韩媒:青瓦台不支持尹锡悦的“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22:05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报道,3月21日,韩国青瓦台与民沟通首秘朴洙贤在公布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扩大部门长官会议结果时,就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的“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表态称,在新政府成立之前搬迁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联参)、总统办公室和幕僚机构等似乎有些仓促。

韩国广播公司(KBS报道,青瓦台表示:搬迁计划不合理…将向交接委员会表达担忧

韩联社报道称,青瓦台的上述表态被解读为并不支持候任总统尹锡悦重点推进的总统办公室搬迁事宜,预计日后的政局将急速趋冷。

20日,尹锡悦举行记者会公布办公室搬迁选址计划,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日在亲自主持的上述会议中表明反对之意,可见新旧政权之间难免发生正面冲突。

朴洙贤说,在朝鲜半岛安全危机升级的情况下,韩国国防部、联参以及青瓦台危机管理中心搬迁会造成安全事务空白和混乱。

此外,以青瓦台为中心的禁飞区域等对空防御系统调整问题也需要进行研讨。若不存在需要紧急处理的事项,先做好准备后再推进搬迁计划更为合理。韩国现政府将向候任总统和交接委员会传达相关忧虑,经充分协商后确定最终立场。

朴洙贤强调,在任期最后一天的24时之前,维护国家安全和指挥军队是现政府和现任总统无法推卸的责任。希望国防部、联参等相关机构毫无动摇地尽职尽责至最后一刻。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青瓦台表明对韩总统办公室搬迁事宜的反对立场,相关预算问题短期里预计难以推进。尹锡悦原计划预算案22日在国务会议上获准后,随即着手搬迁工作。

但青瓦台高官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议题恐难提交至明日(22日)的国会会议。

3月10日,代表国民力量党参选的尹锡悦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  图源:视觉中国

此前,当地时间3月20日,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在第20届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办公室举行了交接委成立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发布了《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正式宣布将总统办公室迁至位于首尔市龙山区的国防部大楼,并承诺将在5月10日上任首日对外开放青瓦台。由于只能用电梯搬迁,据搬家公司预估,要不分昼夜24小时搬运,才能在20天内搬完,可能造成国安空白。

尹锡悦当天表示,考虑到给国民带来的不便,交接委认为迅速做出搬迁决定是正确的。“虽然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这不是单纯的空间移动,而是为国家的未来做出的决断,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对于实现与国民约定的决心。”

尹锡悦称,在5月10日的就职典礼后,自己将马上在新办公室开始工作,青瓦台也将从5月10日起对外开放,从主楼、迎宾馆到绿地园、常春斋等都将“返还给国民”。

而韩联社3月21日报道,韩国网民在总统府青瓦台官网问政平台发起的反对候任总统尹锡悦将第二十届总统办公室从青瓦台迁往龙山的请愿已于20日吸引超过25万人联名,人数达到主管部门答复标准。

请愿书称,尹锡悦为了自我满足,正在胁迫国家安全的最后堡垒——国防部的专业设施另起炉灶,政府应该阻止搬迁。

韩国青瓦台原为高丽王朝离宫,此后曾用作日殖时期的朝鲜总督官邸、美军军政长官官邸,最终在韩国建国后成为总统官邸。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早在金泳三时期政府就曾讨论过总统府的搬迁问题,最终由于安保和经费问题未能实现。文在寅也曾主张搬离青瓦台,但最终没有成功。

光化门广场以及旁边的首尔中央政府大楼和远处的青瓦台 图片来源:韩联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韩国 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