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莫迪政府将允许俄罗斯实体投资印度债券,激活卢比-卢布兑换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16:4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尽管世界上很多国家因俄乌冲突而与莫斯科方面保持距离,尤其是在金融领域,但印度近来被曝与俄罗斯在该领域将动作频频。

据印媒《The Print》当地时间3月24日报道披露,莫迪政府批准了俄方的一项提议,允许俄罗斯实体投资印度公司的债券。根据这一机制,双方可将欠对方的卢比和卢布存入当地银行,在中立账户进行兑换,从而使印俄贸易继续。

由于这些投资可能会受到欧洲央行有关政策中的限制,印方多名官员强调,这一卢比卢布兑换机制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存在,如今只是重新启动而已,并称印度此举纯粹是为了自身利益。

外媒此前报道指出,若这一机制成功推行,印度出口商即可在西方实施国际金融制裁的背景下,继续与俄罗斯展开业务,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和其他商品。而根据大宗商品分析机构的数据,今年3月到目前为止,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倍,已用折扣价买入了数百万桶俄原油。

《The Print》报道截图

据报道,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告诉《The Print》,有关允许俄实体投资印债券的提议,是在俄乌冲突造成全球局势动荡之际提出并通过的。当被问及政府何时做出了决定时,其中一名官员拒绝透露详情。

根据该提案,俄罗斯政府官员要求印度同行放宽外部商业借款框架(ECB),在该框架下允许俄罗斯实体投资印度公司的债券,并通过印度储备银行(RBI)的账户支付这些投资,这一账户早在30年前苏联解体之前就已存在。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印度储备银行账户约有200亿卢比的累积余额,用于支付从俄罗斯购买的国防装备费用。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则解释了该机制,他说,如果一个印度实体通过“马萨拉债券”(masala bonds)筹集资金,那么一个俄罗斯实体就可投资这些债券,而这些投资的支付款项可以与印度储备银行存放的资金相抵。

“马萨拉债券”是印度公司在海外发行的以卢比计价的债券,这是帮助公司从外国投资者处筹集印度货币资金的债券工具,政府和私人实体均可发行这些债券。

印度过去也曾使用类似的方法,规避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两家印度银行采用卢比兑换里亚尔的机制,使印度公司可以绕过华盛顿对德黑兰的制裁,购买伊朗的石油。

从历史上来看,印度和苏联在冷战时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印度储备银行实施了一项卢比卢布的兑换计划。根据印度政府的记录,双方商定的汇率只适用于特定的项目,而且其中一些是易货贸易。

资料图:莫迪和普京 图自澎湃影像

自苏联解体以来,印度和俄罗斯政府间仅在1993年和2003年使用过这种支付机制,激活过印度储备银行的账户。“这是两国政府之间以前就存在的某种卢比卢布兑换机制。”一名印度官员表示。

不过,这名印度官员称,这些投资将会受到欧洲央行政策中所定义的“行业限制”的制约。原本,欧洲央行的这一政策允许印度公司在海外筹资。

“这不仅仅是一个提议,你必须看到事情的整体。”另一名知晓官方消息的人士告诉《The Print》:“印度此举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一个从苏联时期就存在的卢比卢比兑换机制,这个提议只是重新启动机制罢了。”

“它的工作原理是,印度持有一些欠俄罗斯的卢比,而俄罗斯持有一些欠印度的卢布。两国都将这些钱存入当地银行,例如印方存入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然后再中立账户上进行兑换。”这名消息人士说道。

事实上,在印媒《The Print》曝出这一消息的前一天,已传出印度本月或将推行一项卢比卢布兑换机制的风声。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FIEO)主席萨克希维尔(A Sakthivel)3月23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印度方面预计最早于下周出台卢比卢布的贸易结算机制,让印俄贸易继续。

萨克希维尔接受CNBC采访 视频截图

萨克希维尔透露说,印度政府正在拟定一项提议,允许四到五家印度国有银行参与这一结算机制。印度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和银行之间已经进行了磋商。他补充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为印度出口商提供了在俄罗斯市场扩张的机会。

《金融时报》稍早前报道称,若这一机制成功推行,印度出口商即可在西方实施国际金融制裁的背景下,继续与俄罗斯展开业务,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和其他商品。

《The Print》在报道末段提到,由于俄乌冲突,以及多个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导致原油价格飙升,印度政府也一直在寻求替代能源。根据数据,上周五印度原油价格升至了每桶108.25美元。

尽管印度大部分石油来自沙特阿拉伯,只有约2%至3%来自俄罗斯。但据报道,在俄乌冲突发生后,印度最大的国有燃料零售商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oration),用折扣价从俄罗斯购买了约300万桶石油。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分析公司“Kpler”的数据,今年3月到目前为止,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倍。《金融时报》援引“Kpler”研究主管亚历克斯·布斯(Alex Booth)的话称:“俄罗斯已经产出的石油货物在欧洲找不到买家,印度正在购买这些货物。”

而《The Print》从一名印度政府官员处了解到,尽管政府内部已就印俄之间建立新的卢比卢布兑换机制进行了讨论,但印度财政部尚未收到类似的提案。对此问题,《The Print》向印度财政部和印度储备银行寻求置评,但截至报道发出前,都未得到回应。

报道还提到,在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和3月2日联合国大会有关俄乌局势的投票中,印度均投下了弃权票,同时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强调用对话解决争端,这引发了西方阵营的批评声浪。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在一次会议中“点”了印度的名,称印度是美国盟友中的一个“例外”,该国就俄乌冲突做出的反应“不牢靠”。

他说:“整个北约和太平洋地区都有一个‘统一战线’……四方安全对话(QUAD)在应对普京的‘侵略’方面一直非常强大,可能印度在这方面有些不牢靠,但日本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一直非常强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