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波兰竟称“普京不能继续掌权”,白宫忙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7 09:48

【文/观察者网 丁悦】“这个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首都华沙皇家城堡发表演讲时直指普京,称其“不能再继续掌权”。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外媒指出,这是拜登对莫斯科言论的一次“重大升级”。

白宫官员随后紧急澄清称,这番言论是为了让世界上的民主国家为乌克兰的长期冲突做好准备,而不是寻求俄罗斯的政权变更。此前白宫也曾多次表态称,不主张改变俄罗斯政权。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击称,俄罗斯总统由俄罗斯人民选举产生,“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

当地时间3月26日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华沙皇家城堡发表演讲,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演讲中,拜登告诉乌克兰人“不要害怕”,“我们与你们在一起”。拜登不仅将俄乌冲突形容为“民主与专制的斗争”,还指责普京为“独裁者”,称将为“长期战斗”做准备。“这场战斗不会在几天或几个月内取得胜利。我们需要为未来的长期战斗做好准备。”

拜登重申,美国不会直接参与俄乌冲突,“美国军队来这里是为了保卫北约盟国”,但同时强调,俄罗斯军队不能向北约领土移动“一寸”,美国致力于维护集体防御义务。

拜登还向俄罗斯人民喊话称,“你们不是我们的敌人”,但称普京“不能继续掌权”。拜登在结语中说:“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继续掌权(this man cannot remain in power)。”

拜登在演讲中 视频截图

一段时间以来,拜登加重了对普京个人的指责。17日,拜登又称其为“凶残的独裁者”,26日当天,在与乌克兰难民会面后,拜登又将普京称作“屠夫”。

此次拜登言论更是引发轩然大波,路透社评价称,这是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态度的一次“急剧升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评价称,这反映了拜登对莫斯科的言论态度的“重大升级”。

此前白宫方面曾明确表示,不主张俄罗斯政权更迭。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3月4日表态称:“我们不主张行刺任何外国领导人或推动政权更迭。这不是美国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天也表示,美国不寻求俄罗斯“政权更迭”,“无论如何,这不取决于我们”。

为此,拜登演讲后,白宫官员随即紧急澄清称,这番话是为了让世界上的民主国家为乌克兰的长期冲突做好准备,而不是寻求俄罗斯的政权变更。

“总统的观点是,不能允许普京对其邻国或该地区行使权力”,这名官员解释称,“他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政权更迭”。

另一位白宫官员透露,拜登准备的讲话中没有这句话。

对于拜登的言论,据俄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击称:“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俄罗斯总统是由俄罗斯人选举产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普京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