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谱?莫里森拒见中国大使,又甩锅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7 19:11

(观察者网讯)随着大选将近而自己民望跌至新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屡屡打起“反华牌”。这次,他又试图靠中澳外交刷存在感了。

综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和澳联社(AAP)等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的记者会上,莫里森称,除非中国解除对澳中部长级交流的冻结,否则两国的外交关系不会解冻。他还煞有介事地以发出“最后通牒”的口吻称,自己不会与新任大使肖千会面,“因为那将是我们软弱的表现”。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肖千今年1月底抵达堪培拉履新后,声调和态度均比前任大使更为友善缓和。肖千曾表示,自己的上任是中国政府希望与澳政府开放交流渠道的“象征”,为了建立更好的关系,中方愿意同澳方“相向而行”。3月10日,肖千也在悉尼会见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

而回看澳大利亚历任总理,陆克文、朱莉娅·吉拉德、托尼·阿博特、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等都曾在其任职期间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会面。

被问及自己不同中国大使会面的原因,莫里森表示,大使不经常与政府首脑会面,还将锅甩给中国称,在中国取消对部长级对话的“阻断”以前,“我认为澳大利亚人会认为我与大使进行这种对话是非常不合适的”。

莫里森还声称,大使与外长会面,和与总理会面的情况是不同的:“当它涉及到政府首脑时,只要中国继续拒绝与澳大利亚的部长和总理进行对话,那么我认为这是一个完全相称的反应。”

对此,记者追问称,如果部长级对话受阻,总理难道不是反而会实际介入,与大使交谈吗?莫里森随即表示否认,并称如果自己真的会见大使,将是“我们软弱的表现”。“我可以向你保证,作为总理,这是我向中国发出的最后一个信息。”莫里森说。

莫里森记者会采访截图。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当天,莫里森还对于此前外媒曝出的一份所罗门群岛正与中方讨论的“更广泛的安全协议”表态,称这是份“糟糕的协议”,并否认自己此前称中国“试图假装施加影响力”并“在该地区获得某种控制”等言论有蓄意制造紧张氛围之嫌。莫里森称,澳大利亚始终优先考虑“太平洋家庭”的需求和利益,尊重其国家主权,没有试图影响或以任何方式干涉太平洋国家。

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早已阐明,中所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正常的执法和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利于维护所罗门社会秩序,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两国以及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澳大利亚个别政客发表所谓中国“胁迫”谬论,蓄意制造紧张氛围,既不负责任,也无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

随着5月大选临近,因政府抗疫不力而支持率持续低迷的莫里森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新冷战斗士”之路,不断渲染中国威胁,打出对华强硬牌,试图转移对国内问题的关注,稳固自己的“基本盘”。

在3月16日当天谈及俄乌冲突时,莫里森还宣称,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军事装备,任何这种“武装俄罗斯”的举动都是“令人憎恶的”,如果澳大利亚的盟友决定因此对中国实施制裁,“澳大利亚将跟进”。然而,这一消息早被中国政府多次证明为假消息

今年1月,《澳大利亚人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当月民众对莫里森的满意度跌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39%。该报3月2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中,莫里森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全面落后,仅在65岁以上人群和基督教选民人群中享有优势。在关键的35-49岁年龄组中,联盟党的初选投票率更是已下降至29%。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