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无论以何种方式,各国都需要听取俄罗斯的意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0:20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俄罗斯塔斯社、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3月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当天在多哈论坛发表讲话,警告各国不要试图孤立俄罗斯。他表示,对话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必要条件,无论以何种形式,国际社会都需要聆听俄罗斯的声音。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在当天举行的多哈论坛“俄乌战争对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小组会议上,卡林发言称,土耳其希望俄乌冲突能尽快结束,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全新的安全架构”。

“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不会消失,西方集团也不会消失,乌克兰会继续是一个独立、拥有领土完整的主权国家,我们支持这一立场。”卡林说,“但是为结束冲突而进行的调解和其他努力,都将是塑造新安全架构的关键。因此我们每一步都必须非常小心。”

他表示,土方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协助其“保卫国家”,但国际社会也必须考虑俄罗斯的立场,外交手段是结束冲突的关键:“如果所有人都与俄罗斯断绝关系,那么最后谁还会和他们对话呢?乌克兰人需要得到可能的支持,这样他们才能保护自己……但无论以何种方式,都必须听取俄罗斯的意见。”

卡林还强调,土耳其不打算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免对土耳其的经济造成损害,并保留与俄罗斯对话的公开渠道。

在土耳其总统发言人阐述土方立场之际,俄土两国领导人也于同一天就俄乌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据塔斯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电话,讨论了俄乌冲突的最新进展和谈判进程。双方一致同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下一轮俄乌谈判。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称:“埃尔多安总统强调了俄乌之间尽快实现停火与和平的必要性,以及改善该地区人道主义局势的重要性。他表示,土耳其将继续为这一进程做出贡献。”

同一天,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与乌克兰的定期在线会谈中,俄乌双方同意于3月29日至30日举行线下会晤。

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在27日通电话。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两位外长重点讨论了与乌克兰有关的热点问题。

俄媒“今日俄罗斯”指出,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一直致力于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立场,并寻求在莫斯科和基辅之间发挥“调解人”的作用。但土耳其也应用1936年《蒙特勒公约》的规定,对俄罗斯军舰关闭了土耳其海峡。

埃尔多安25日曾强调,土耳其与俄罗斯有着巨大的能源需求与合作,因此不会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我们近一半的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我们还在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核电站……所以我们必须在这个问题上保持高度敏感。我不会让我们的人民挨冻,也不会停止我们的产业,我们必须捍卫他们。”

法新社称,埃尔多安当天还透露了俄乌谈判的具体进程。他宣称,双方已就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赋予俄语在乌第二官方语言地位、部分裁军和集体安全保障这4个问题达成共识。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向外媒爆料,称美国官员私下向土耳其提出建议,将土方拥有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转移给乌克兰。但恰武什奥卢26日明确表示,这一方案不在土方考虑范围之内:“这不在议程上,根本不可能。据我所知,美国人谈论过这个问题,但这是不可能的。土耳其当然需要更多防空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土耳其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