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美军酒驾肇事后暴打市民,韩网民怒了:把我们当殖民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4:25

(观察者网讯)驻韩美军又闹事。据韩媒消息,24日,一名驻韩美军酒后驾车,并在撞上出租车后逃逸。出租车司机拦车讨说法,却被肇事美军及外国同伙殴打,直到韩国警方赶到现场才停止。

不过,由于无权逮捕,韩国警方只能把肇事者移交美军。此事让不少韩国网民感到愤慨,怒斥美军“嚣张”、“为所欲为”,批他们就是“把韩国当成了一个殖民地”。

韩国SBS电视台:驻韩美军醉酒驾驶、肇事逃逸…还来了同党挥拳动手打人

综合韩国SBS电视台,韩联社、《中央日报》等韩媒报道,这起事故发生在韩国京畿道平泽市。24日凌晨1点40分左右,一名30多岁的驻韩美军A某在驾车时突然违章掉头,与后面的出租车相撞。

在发生撞击后,这名美军却并未停车,而是立即驾车逃逸。出租车司机见势便追了过去,在多次鸣笛追赶了数百米后,终于拦住了肇事车辆。

“我没想过那辆车会违章掉头,我追了几百米,还鸣笛......(在拦下车后)虽然我叫他下车,但他没有下车,”这名出租车司机告诉SBS电视台,车上的乘客还因两车碰撞而撞到了头。

在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不停抗议下,有三、四名外国人赶来现场,肇事美军A某也从车上下来,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根据视频可见,在争执之中,A某还挥拳殴打了出租车司机。

据SBS电视台称,这场肢体冲突一直持续到韩国警方赶到现场才停止。而根据警方酒精检测结果显示,A某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为0.183%,足以吊销驾照。另外,A某一行中还有1人也是驻韩美军。

不过,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韩国警方无权逮捕A某及另一名驻韩美军,只能将这2人移交给了美军。

驻韩美军发言人在接受SBS采访时表示:“我们会非常严肃对待这一事件。”但同时此人也称,“事件正在调查,我们不会表明任何立场。”

据报道,韩国警方为了直接调查A某,打算向驻韩美军方面发送协助调查公文。“我们计划不久后与美军方面协调A某的传唤日期,并调查事故的具体情况,”警方一位有关负责人告诉韩媒。

这一事件经韩媒报道后让不少韩国网民感到愤怒,在相关新闻评论区,有人怒斥驻韩美军“嚣张”、“为所欲为”,甚至炮轰他们是“该死的人渣”。

“因为这是正在调查的事情所以不能表态,是不是太嚣张了?驻韩美军为所欲为,无人可挡,他们没有道歉也不会认罪,就像他们用坦克碾死女中学生但不会受到任何处罚。这次只是酒后驾驶,又没有出人命,还能哼一声吗。”

有人还愤慨表示,驻韩美军之所以有这种“嚣张”态度,是因为“他们把韩国当成了一个殖民地”。

还有人嘲讽《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让韩国的法律成了“垃圾”,甚至直批“韩国是美国的附属国,所以才无能无力”。

需要一提的是,1966年韩美签订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实际赋予了美军治外法权,韩联社曾报道称,韩国有部分意见提出该协定为不平等条约,不少韩国人要求韩美作出修改。尤其在2002年6月发生两名驻韩美军士兵驾驶装甲车轧死两名韩国女中学生事件后,韩国民众要求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呼声持续高涨。

当时,由于韩国司法机关不能对犯罪美军行使审判权,只能由美军自己审判。驻韩美军军事法庭分别对这两名美军士兵作出“无罪”判决,激起了韩国各地民众接连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反美抗议活动,要求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

2002年底,《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经过修订后,驻韩美军恶性犯罪引渡给韩国警方。当美军犯下杀人、强奸、贩毒、殴打致死等12种恶性罪行,韩国警方在逮捕嫌疑犯时才可以对其持续拘留,而不必先交给美军。

即便如此,驻韩美军在韩国还是屡屡滋事。例如,驻韩美军近年来曾多次违规狂欢。据韩联社报道,在去年5月29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当天,2000多名美军和外国人在海云台违反防疫规定燃放爆竹和当街饮酒,引发韩国社会争议。2020年7月4日独立日,也有数十名美军在海云台一带当街燃放烟花引起骚乱,甚至当时还有美军将鞭炮扔向韩国普通市民。

同时,一些韩国民众也遭到驻韩美军殴打。例如在2013年3月16日,在京畿道东豆川市,一名韩国人不堪美军群殴,抢过凶器刺伤了美军。17日上午,在首尔弘益大学附近的一家啤酒屋,19岁的驻韩美军砸毁卫生间物品,并殴打了接到报警后出动的韩国巡警。在去年6月,一名美军在首尔殴打一位韩国男子的视频曝光后,引发韩国舆论谴责。10月9日,两名驻韩美军在首尔街头无故挑衅,对一名汽车司机大打出手,冲突持续了十多分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韩国 驻韩美军 肇事逃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