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为“去美元化”,俄气要求印企改用欧元付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6:08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继续寻求“去美元化”。3月28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独家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已要求印度最大的天然气配送商GAIL,以欧元而非美元支付天然气交易。

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GAIL运营着天然气进口和分销业务,拥有印度最大的天然气管网。它与俄气下属新加坡市场营销和贸易公司签订了长期天然气进口协议,每年购买25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一直以美元进行结算。

报道截图

知情人士称,俄气上周致函GAIL,要求对方以欧元而非美元来结算天然气购买款项,GAIL还在审查这一要求。

根据俄气信息,截至1月27日,该公司出口贸易中,欧元结算占58%,美元占39%,英镑占3%左右。

路透社评价,这表明,随着俄乌冲突升级,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寻求避免依赖美元。而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印度一直没有公开谴责俄罗斯,也没有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事实上,印度公司还在抢购以折扣价出售的俄罗斯石油。

根据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的说法,“GAIL认为用欧元结算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欧洲国家正用欧元支付进口贸易。”

消息人士还称,制裁可能不会影响以欧元付款,因为GAIL的合同是与俄气新加坡子公司签订的。到目前为止,俄气还在按照合同所承诺的供应量,向GAIL输送天然气。

与此同时,23日,俄罗斯宣布将只接受“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飙升34%。

俄罗斯25日警告西方,还有4天,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输欧天然气卢布账单就到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俄罗斯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