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话“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引争议,拜登再找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09:3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一句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引得各方火速辟谣之后,拜登又出面解释了。相比之下,俄罗斯则没怎么把这荒谬言论当一回事。

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3月28日表示坚持那句发言。他对记者说,“我(那样说)表达的是在道德上对普京这个人感到愤怒”,并否认了外界对自己“失言”的批评,“不应该把它理解成是呼吁普京下台”。

“我最不愿意做的就是卷入与俄罗斯的陆地战甚至核战争,”拜登说。

上周,拜登对欧洲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没想到他在布鲁塞尔和华沙竟多次失言。在华沙皇家城堡的“收官”演讲中,拜登讲到兴头,说出一句“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引起轩然大波。

拜登发表演讲 视频截图

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外媒指出,这是拜登对莫斯科言论的一次“重大升级”。

美右翼媒体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立即略带讽刺地质问道,是要对俄罗斯宣战吗?

果然,白宫忙不迭为拜登“澄清”道,拜登说的“不能继续执政”不是暗示“政权更迭(regime change)”,而是说“普京不能继续对邻国施加影响力”。另一位白宫官员透露,拜登准备的讲稿中没有这句话。

第二天(27日),拜登又否认了外界对他那句话的自然解读。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是否呼吁改变俄罗斯的政权时,拜登只说了一个字:“不”。

同天,美国政界以及盟友德国接连为拜登澄清称,无意改变俄罗斯政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在耶路撒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称,拜登的观点是,普京“无权发动战争”。但布林肯称,任何关于俄罗斯未来领导权的决定都将“取决于俄罗斯人民”。

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采访时也称:“这不是北约的目标,也不是美国总统的目标。”

与美西方反复“找补”形成对比,俄方的回应显得“轻描淡写”。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路透社称:“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俄罗斯总统是由俄罗斯人选举产生的。”

之后,佩斯科夫对俄罗斯媒体表示,“普京显然是许多错误理念的受害者。他的讲话令人震惊。客气地说,拜登不懂,这个世界不是只由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国家组成的。”

这次欧洲之旅中,拜登在多个场合“说错话”,三天让白宫三次为其紧急否认或者澄清。

“失言之旅”结束后,拜登访欧归来,而迎接他的却是一份支持率跌至新低的民调。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27日报道,一份最新出炉的民意调查显示,拜登的总体支持率已经跌至40%,创下就职期间最低水平。有超过7成美国人认为国家如今走在错误的道路上,有大约6成美国人认为国家已经或即将与俄罗斯开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拜登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