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访印,英美担心俄印合作、争相加强与印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4:56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新德里,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印行程。“欢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抵达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奇在一条推文中说,但没有提及拉夫罗夫具体行程。

印媒《今日印度》援引消息称,拉夫罗夫将于4月1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和外交部长苏杰生,向印方通报俄乌冲突和和谈的最新进展。同时,印方也可能敦促俄罗斯及时提供军事硬件以及S-400导弹系统部件。

对于拉夫罗夫访印一事,西方国家反应激烈,认为这将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的对俄制裁。

拉夫罗夫31日晚抵达新德里,推文截图

其中,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喊话印度尽快“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还称拉夫罗夫的印度之行“令人深感失望”;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也呼吁“民主国家”应团结一致。

彭博社认为,上述评论反映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对于印度在的立场日益不安。这也表明,伴随着俄外长访印行程的继续,这个新兴安全伙伴组织之间的裂痕正在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近日连续接待多国政要。在拉夫罗夫抵印前几小时,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均已经在新德里展开访问。此外,荷兰国家安全顾问同样正在新德里与印度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英国外相与印度外长举行会谈,图自印媒

美国国家安全副助理达利普·辛格(右)访问印度,图自印媒

美国国家安全副助理达利普·辛格3月31日表示,华盛顿不会为印度购买石油设定任何红线,但警告印度不要短时间内加速购买,美国已准备好帮助印度实现能源和国防供应的多样化。他还警告,任何国家若想通过俄央行进行本币交易或建立支付机制规避美国对俄制裁,都将面临“后果”。

英国广播公司(BBC)31日称,特拉斯与拉夫罗夫同时访印,争相与印度加强关系。特拉斯将敦促新德里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的行动,而拉夫罗夫将呼吁印度绕过西方制裁,购买俄罗斯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

俄乌冲突爆发后,印度政府拒绝谴责或制裁俄罗斯,还狂购俄罗斯石油,招致美英等西方国家的频繁施压,美国总统拜登更是点名指责印度立场“不牢靠(shaky)”。

香港《南华早报》31日援引分析称,即便西方频繁施压,印度也不会动摇自己的中立立场。因为拉夫罗夫的访问向印方表明,俄罗斯仍将优先考虑与印度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