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刚“历史性”释放原油储备,彭博社:适得其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5:11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总量达1.8亿桶,规模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此举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美国原油价格当天应声下跌7%,收盘价略高于每桶100美元。

但在美国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拜登“历史性开闸”的措施对缓解市场压力来说“微不足道”。现如今彭博社也认为,虽然此举有助于缓解当下的油价危机,但长远来看却可能对美国产生反作用。

美国彭博社31日以“拜登石油救援计划被认为适得其反,钻井公司止步不前”为题发文称,拜登宣布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释放,虽然能暂时压低创纪录的汽油价格,却可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扼杀美国国内的原油开采。

彭博社报道截图

拜登正试图推动一项在美国极具争议的新政策,对所有持有产油许可证却没有开采石油的公司实施经济惩罚。他在31日的电视讲话中称,这项惩罚计划是一种“不使用就失去”的政策,持有许可证的公司必须开始生产,否则就要“为无所作为付出代价。”

拜登对石油企业喊话:“现在不是坐等创纪录利润的时候,而是为了国家利益挺身而出的时候。”

但彭博社指出,拜登上台以来与美国的石油巨头们一直关系紧张。他积极主张加强对清洁能源的关注,这使得拜登政府与美国的石油公司矛盾深重,石油生产商并不愿意冒着风险把原油产业的利润用于开采新油井。

美国休斯敦大学能源经济学教授埃德·赫斯(Ed Hirs)就指出,“如果提出要求的人正试图确保石油公司赚不到钱,那为什么美国石油公司的总裁们还要根据他的要求增加产量?”

拜登发表电视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3月早些时候的一次能源会议就充分反映了拜登政府与石油巨头们的矛盾。报道称,当时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在休斯敦举行的会议上,呼吁美国石油企业为了“国家利益”提高石油产量,但会后几乎没有人响应她的请求。

美国的石油产量也能体现出美国石油公司的“消极”态度。彭博社列举数据称,与2021年年初相比,美国国内的油价几乎已经翻了一倍,但美国油田的日产量却下滑到1170万桶,比新冠疫情暴发前要低了约10%。

在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导致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当下,拜登的应对措施似乎又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彭博社指出,拜登释放大量石油储备试图控制价格,又想对美国石油公司实施惩罚,这只会进一步降低美国石油巨头们的生产意愿。

例如代表美国页岩油勘探公司的美国勘探与生产委员会总裁安妮·布拉德伯里(Anne Bradbury)批评称,“认为增加在生产商身上的费用就能推动能源价格下降的想法是愚蠢的。这更多的是在政治上寻找替罪羊和相互指责,而非解决供需失衡的根本问题。更具建设性的办法应该是在长期层面上鼓励美国石油生产。”

石油交易巨头新加坡托克集团的首席经济专家萨阿德·拉希姆(Saad Rahim)则对彭博社分析说,拜登此举实质上是鼓励需求保持在高位,但又扼制了美国的“可持续石油生产”,“而在现实中,你真正需要做的事情恰好与之相反。”

在分析人士看来,拜登释放石油储备显然有着更多政治层面的考量。美国能源投资公司Tudor Pickering Holt分析师马特·波蒂略(Matt Portillo)指出,拜登希望能在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压低美国油价,“但这种做法并不能真正改变美国石油行业中所面临的限制。”

彭博社甚至直言,这可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扼杀美国的原油开采。

拜登宣布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一定程度暂缓了美国原油价格压力。随着白宫的消息,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5月份期货结算价31日跌幅达7%,下跌7.54美元,至每桶100.28美元/桶,此前一度触及99.66美元的低点。布伦特原油5月份期货31日跌幅4.8%,下跌5.54美元,至107.91美元/桶。

但拜登释放石油储备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油价危机,却并不被外界看好。包含美国等工业化国家的国际能源署评估称,由于西方的制裁和一些买家的回避,如今全球市场将损失每天300万桶的俄罗斯石油。而拜登宣布的石油释放量不足以弥补这一缺口。

标普全球咨询副总裁维克多·舒恩(Victor Shum)表示,拜登释放1.8亿桶石油是“微不足道的”,重点仍然是俄罗斯的出口。俄罗斯原油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结果,高达750万桶/日的原油出口受到威胁。如果俄罗斯4月至12月的出口量较战前水平减少300万桶/日,那缺口将达到8.25亿桶,远高于美国目前萎缩的5.75亿桶战略石油储备水平。

分析人士提醒说,美国目前石油储量约为5.7亿桶,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在没有补充的情况下释放1.8亿桶石油,则意味着石油储量将减少30%以上。白宫的消息或在短期内压低油价,但从长远看,这可能导致美国补充石油储备的需求上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