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外长再次喊话印度:利用你们和俄罗斯关系,说服普京停止军事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6:5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3月30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再次呼吁印度利用其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让俄总统普京停止对乌军事行动。

库列巴说:“如果莫迪总理愿意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我们将欢迎他的努力……如果莫迪总理能够说服他(普京)停止‘战争’,恢复全球和平与稳定,我们为什么要反对?”

“我们请求印度政府利用其与俄罗斯的关系,说服普京总统停止这场‘战争’。”库列巴说。

采访视频截图

他表示,乌克兰一直是印度产品的可靠消费者,也是印度粮食安全的保障者,“我们一直为你们提供葵花籽油、谷物和其他产品。所以这是一种互利的关系。”

库列巴还提醒印度,在俄乌冲突中死亡的不只是乌克兰人,一名印度学生此前在哈尔科夫市的炮击中遇难,“这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我想向他的家人表示哀悼”。他说,乌克兰永远欢迎印度学生,希望这场冲突一结束他们就会回来。

“只要‘战争’继续下去,还有人被杀,就说明我们必须做更多,包括制裁在内的所有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和上层人士的影响。”库列巴说。

库列巴3月5日就曾向莫迪发出呼吁,希望他能够说服普京停止军事冲突,称这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当地时间3月29日,俄乌代表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的第五轮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俄方承诺将大幅削减其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北部城市切尔尼维夫附近的军事行动。而乌克兰方面则提出了“中立地位”的提议,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保障,以保护其免受攻击。

库列巴对NDTV表示,乌克兰已经向俄罗斯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他又称“但我们要看看当地局势。袭击仍在继续,谈判似乎与实际情况脱节,俄罗斯尚未从基辅和切尔尼维夫撤军。”

库列巴说:“如果你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请确保它不是来自一辆即将到来的火车。我们必须谨慎行事,我们对与俄罗斯的关系有一定的经验。”

俄乌冲突暴发后,印度拒绝站队西方谴责或制裁俄罗斯,还大量购买俄罗斯石油,让美英等国大为不满。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新德里,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印行程。

对于拉夫罗夫访印一事,西方国家反应激烈,认为这将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的对俄制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喊话印度尽快“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还称拉夫罗夫的印度之行“令人深感失望”;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也呼吁“民主国家”应团结一致。

印媒《今日印度》援引消息称,拉夫罗夫将于4月1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和外交部长苏杰生,向印方通报俄乌冲突和和谈的最新进展。同时,印方也可能敦促俄罗斯及时提供军事硬件以及S-400导弹系统部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