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称“外国势力”密谋推翻政府,“失言”点名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8:59

【文/观察者网 杨蓉】反对党提出“不信任决议”引发的罢免危机当前,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始终声称,有外国势力干涉国家内政,急于让他下台。当地时间3月31日,他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意外失言”称,美国就是这个罪魁祸首。

“我们收到了来自美国的信息......不,不是美国,我的意思是,来自其他的国家。”伊姆兰·汗称,自己已获取证据证明,有一个“不能具名的国家”试图介入,影响“不信任投票”的结果。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截图

事件起源于一封信。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3月27日晚上,伊姆兰·汗在一场讲话中从口袋中拿出一封信挥舞起来,称自己握有可信证据表明,一场国际阴谋正在酝酿,外国势力通过资助国内人士,试图推翻其执政。

3月30日,伊姆兰·汗与部分指定的记者和内阁成员分享了信的细节。据当地媒体Geo News报道,这是一封由巴基斯坦驻外大使发出的简报信,其中包含了大使馆官员与东道国官员会面的录音。录音中,一名外国高级官员暗示,如果伊姆兰·汗下台,两国的关系将会改善。

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称,该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和欧洲对巴基斯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官方立场并不满意。2月23日,就在俄罗斯发起军事行动前夕,伊姆兰·汗启程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两天的“历史性访问”——这是1999年以来,巴总理首次访问俄罗斯。有分析称,在关键时刻访俄,释放了巴独立外交政策的强烈信号。出访前,伊姆兰·汗还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专访中强调,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

到了3月31日,伊姆兰·汗自己却在演讲中疑似“说漏了嘴”,又很快纠正回来:“3月8日,或者可能在这之前的3月7日,我们收到了来自美国的信息......不,不是美国,我的意思是,来自其他的国家。”

伊姆兰·汗称,这封信不仅仅针对自己,更针对“我们国家”,这个不具名的国家“对巴基斯坦感到愤怒”。伊姆兰·汗引述信中内容称:“如果不信任动议通过,巴基斯坦将被原谅,如果不通过,将会产生后果。”

3月31日,伊姆兰·汗向全国发表讲话。图片来源:《黎明报》

当天,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急忙否认了这一指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坚称,该消息“没有事实根据”,并表示华盛顿正在“密切关注巴基斯坦的发展”,但“尊重并支持巴基斯坦的宪法程序和法治”。白宫通讯主任凯特·贝丁菲尔德也对记者表示:“这一指控绝对没有道理。”

4月1日,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巴基斯坦已按照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决定,通过外交渠道向“有关国家”提出抗议。声明称,该国官员使用的语言不具外交性,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是不可接受的。

3月28日,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在国民议会正式提出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决议。该决议获得161名议员赞成,其比例超过了宪法和众议院议事规则规定的20%(国民议会共有342名议员,即需至少68名议员签名同意),得以通过。

最终投票预计将在4月3日进行,如果该决议获得172名或者更多的议员的支持,巴基斯坦现政府将被推翻,而伊姆兰·汗也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相反,如果反对派没有获得所需的172票,即使伊姆兰·汗获得的票数少于反对派,他仍可以在不信任投票中幸存下来。

“巴基斯坦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我们的面前摆着两条路。”伊姆兰·汗在31日的讲话中说,“我从未想过要成为任何国家的奴隶。自我上台,我就决定我们将有一个独立的外交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