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安理会演讲:质疑安理会有效性,呼吁驱逐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1:13

【文/观察者网 齐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视频讲话,指控俄军在乌实施“暴行”,呼吁安理会将俄罗斯驱逐出去。他还向现场代表发问:“你们准备好关闭联合国了吗?你们认为国际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最近几天,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基辅周边的布查镇实施“种族灭绝”,杀害了数百名平民。俄罗斯已多次否认此事,称乌方指控“毫无根据”。

泽连斯基在安理会发表视频演讲,图自视觉中国

综合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5日,泽连斯基又一次身着标志性军绿色T恤,以视频形式出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了情绪激动的讲话。

泽连斯基在讲话中详细描述了布查事件,指控俄军“杀人取乐”,并向在场的安理会代表展示了“焦尸、断肢和万人坑”的图像。他声称,俄军行为与恐怖组织无异,只是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泽连斯基警告,在布查发现的恐怖事件将在乌克兰其他城市复制。他要求追究俄军责任,呼吁将任何下达相关命令俄罗斯人送上军事法庭。

泽连斯基随后质疑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打击侵略中的有效性,呼吁安理会将俄罗斯踢出去,因为“二战以来最可怕的罪行”正在发生。

“安理会需要保证的安全在哪里?它不存在……”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向在场安理会代表发问,“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准备好关闭联合国了吗?你们认为国际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们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视频截图

在俄军撤离基辅北部后,乌克兰方面4月3日发布了一系列基辅周围布查镇平民死亡照片,并指控俄罗斯实施“种族灭绝”。乌总检察长称,共发现410具平民遗体。事件公开后,德英美日等国发出谴责,并称欧盟将在“未来几天”达成新一轮对俄制裁。

其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坚称乌方证据“非常可信”,指控俄军在乌克兰“蓄意杀害、折磨、强奸、犯下暴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称,美国将要求联合国大会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席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呼吁对俄方“暴行”立即作出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必要”对发生在乌克兰布查市的平民遇害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乌克兰布查镇,图自乌国防部

对于乌方指控,俄罗斯已经多次否认。俄罗斯国防部在3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没有任何布查居民遭受暴力,乌克兰发布的所有指控俄军队“犯罪”的照片和视频都是“挑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乌方的目的旨在“破坏和平谈判”。

在泽连斯基5日视频演讲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当场做出驳斥。涅边贾重申了俄方立场,即乌方指控“毫无根据”,“没有得到任何目击者的证实”,相关图像均为“伪造”。他强调,“关于俄罗斯士兵和军队的大量谎言”正在扩散。乌克兰纳粹正在“做秀”,他们才应对战争罪行负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乌克兰 布查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