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对俄非法制裁将导致联合国进一步崩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9 23:12

【文/观察者网 刘骞】西方国家近期对俄发起了新一轮制裁。当地时间4月8日,俄罗斯前总统、现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发文,剖析了西方国家单边制裁的非正义性,强调这些对俄制裁将导致所有国际机构,尤其是联合国的进一步崩溃。

“最近关于制裁的说法已经出现无数次了,而且通常是以情绪化的表达出来。”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电报”(Telegram)上称。为此,他打算回顾一下关于“制裁”的基本点,来帮助大家理解这一术语。

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截图

梅德韦杰夫表示,“制裁”一词最初仅是指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所采取的强制措施,其他一切不被联合国承认的“报复”都不是国际法意义上的“制裁”。

他指出,最近西方国家或联盟针对俄罗斯发起的制裁都是侵犯俄罗斯主权国家权利的“非法制裁”。这种“非法制裁”总是会引起国际法体系的退化,会导致所有的国际机构,尤其是联合国的进一步崩溃。

他认为,这些制裁也将导致国际外交体系走向“死胡同”,使得许多国家间的关系要么降级,要么破裂。

当地时间2022年4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梅德韦杰夫。图自视觉中国

梅德韦杰夫认为,“非法制裁”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定义为个别国家或其联盟对其他国家的“国际侵略”行为。因为,它们往往通过破坏一国的经济独立性,来破坏其国家主权,直接威胁到它的国家存在。

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可以被定性为对俄罗斯联邦的侵略行为,它是混合战争的一种形式。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国内法和国际法的框架下,有权进行防御。“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俄罗斯拥有在必要时以任何方式进行自卫的权利”。

梅德韦杰夫指出,西方国家制裁的目标是从根本上削弱俄罗斯,并希望能挑起民众对政府的不满,随后将现政府赶下台。他表示,西方的这一目标不会得逞,他们的施压只会使俄罗斯社会更加团结,使俄罗斯民众把那些制裁国视为敌人。

最后,梅德韦杰夫警告说:“(非法制裁的)结果将是世界秩序遭到破坏,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到那时,每个人都会清楚,所谓的制裁效果是绝对的谎言。”

自近期乌克兰“布恰事件”发生后,西方国家掀起了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热潮。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宣布将普京女儿、俄外长妻子及女儿列入制裁对象,英国宣布冻结俄最大银行资产,禁止对俄投资等。4月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梅德韦杰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