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媒体:经阿曼斡旋,伊朗将收到一笔70亿美元解冻海外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8:25

(观察者网讯)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4月11日报道,在阿曼斡旋下,伊朗将收到一笔70亿美元解冻海外资金。可能是阿曼外交大臣的阿曼高级官员将于近期访问德黑兰,就解冻伊朗的70亿美元海外资产的具体机制进行讨论,具体方式可能是先将这笔资金汇入伊朗中央银行位于阿曼中央银行的账户之中。

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截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伊朗的部分冻结资金将被释放,一个阿曼高级代表团将于12日访问德黑兰。这笔款项的归还方式将与此前英国偿付3.9亿英镑欠款时类似,即先转入伊朗中央银行位于阿曼中央银行的账户中。不过,据伊朗努尔通讯社12日报道,这个代表团的访问行程已被推迟。

目前,这笔资金是何方解冻的仍不清楚。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否认了这笔资金与韩国有关,“韩国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偿还债务。这是双边问题,应在双边框架内解决,”他补充说。

伊朗约有1000亿美元的资金被冻结在伊拉克、韩国、加拿大等地的银行中。其中70亿美元的石油资金滞留在韩国兴业银行和友利银行,这笔资金一直是伊朗和韩国方面近期会谈的主题。并且韩国还曾利用这笔资金替伊朗缴纳联合国会费。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4月10日曾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应该解除对伊朗的一些制裁,藉此显示他对恢复伊核协议的善意。“我们已经在好几个场合告诉美国人,他们应该在达成任何协议前提出一两个实际的做法,例如松绑伊朗被扣留外国银行的部分资产。”

责任编辑:黄一帆
伊朗 伊朗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