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制裁或遇漏洞:印度低价购买俄油,加工后高价卖还给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6:2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随着印度在与俄罗斯往来中走上不同道路,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渐渐将其视为制裁俄罗斯联盟的“漏洞”。

4月14日,美媒直接点名印度,称其“为俄罗斯石油开后门,削弱欧盟禁令号召”。因为印度不但正在成为俄油的大买家,印度炼油商销往欧洲的燃料体量也在稳步上升,收益日增。

报道截图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呼吁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声音愈加高涨,但他们可能忽略了制裁俄罗斯战略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漏洞”:印度。它拒绝了西方国家对于冷却印俄关系的恳求,表示希望继续购买廉价俄油,以保护本国利益。

印度行业人士透露,从上月开始,印度国有、私营炼油企业都已加大了俄油加工产能。随着加工厂抢购的原油陆续到货,产量还会增加。

新加坡数据分析公司Kpler的资深石油分析师Jane Xie表示,印度3月份的柴油出口量达到84.7万桶/天,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大约30%销往欧洲,上个月,那里的超低硫柴油价格比新加坡贵100美元/吨。”

这个南亚国家不仅正在成为俄罗斯石油的大买家,持续抢购欧洲进口商腾出的原油。随着几个欧洲国家和石油巨头对俄能源交易进行“自我制裁”,进而面临燃料供应缺口,印度还尝到了向欧洲卖油的好处。

如果欧洲正式制裁俄罗斯原油和燃料,将可能导致市场价格飙升。而印度,可以通过加工俄油并卖给欧洲,赚到更多的钱。它靠近欧洲市场,与其他亚太地区炼油商相比存在优势。Jane Xie估计,从印度港口城市贾姆纳格尔到荷兰鹿特丹大约需要22天,而从韩国沿海工业城市蔚山到鹿特丹大约需要38天。

虽然印度公司购买的俄油只占其海外进口总量的很小一部分,但俄罗斯国有企业提供的低廉价格将成为一种优势。对印度炼油商来说,与从交易商那里购买现货相比,这样的进口更具吸引力。

美媒承认,这一转折反映出,欧盟想与俄罗斯能源“割席”是多么复杂的事。欧盟正想方设法摆脱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但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可以通过加工俄罗斯原油,再将燃料出售给能源匮乏的欧洲来持续获利。这将削弱一些欧盟国家呼吁制裁俄罗斯能源的主张。

而且,石油分析师乔纳森·利奇(Jonathan Leitch)说,买家很难“追溯石油产品的来源,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可能”。

他指出,“这就是制裁或自我制裁的成本。”这一通操作“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周转,让印度炼油商获利更多,导致消费者面临更高的零售价格。”

与此同时,尽管欧洲计划逐步停止购买俄罗斯的煤炭,但欧盟并没有停止使用俄罗斯的石油。实际上,根据Vortexa的数据,3月份俄罗斯对欧柴油出口处于“相对强劲”水平,达到86万桶/天。疫情前的2019年,欧洲约五分之一的柴油进口依赖于俄罗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俄罗斯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