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等国儿童中出现原因不明肝炎病例,部分病例新冠呈阳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7 17:06

(观察者网讯)据世卫组织4月15日报告,英国近期在儿童群体中发现74例病因不明的严重急性肝炎病例,其中部分病例新冠或腺病毒呈阳性,但此类病毒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病因也仍在调查中。

除英国外,西班牙、爱尔兰、美国也发现了相关病例。

世卫组织报告

据世卫组织发布的公报,4月5日,英国向世卫组织通报,在苏格兰中部发现了10例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病例。

这10例病例的年龄介于11个月至5岁之间,并且发病前都很健康。其中9例于今年3月出现症状,1例于1月份出现症状。症状包括肝酶显著升高,通常伴有黄疸,有时还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呕吐和腹痛。

截至4月8日,感染病例数已上升至74例。截至4月11日,6名儿童接受了肝移植,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经实验室检测后,目前已排除常见的甲、乙、丙、丁或戊型病毒肝炎。其中一些病例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或腺病毒,但这些病毒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除此之外,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其他流行病学风险因素,如近期的国际旅行等。

世卫组织指出,英国最近观察到与新冠病毒共同传播的腺病毒活性增加。尽管这些病毒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但应对病毒进行基因鉴定,以确定病例之间的任何潜在关联,并且需要充分调查其他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因素,以正确评估和管理风险。

在英国报告病例后,西班牙也报告了三例儿童病例,年龄从22个月至13岁。爱尔兰也报告了不到五例病例,调查正在进行中。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9起类似病例,全部在阿拉巴马州,但官员正在调查其他地方是否还有更多。

美联社报道

患病儿童的年龄从1岁到6岁不等,其中两个需要进行肝移植。

阿拉巴马州卫生官员说,他们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在调查儿童肝炎的增加情况。在该州上述9个病例中,患病儿童的腺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官员们正在研究41型腺病毒与该肝炎之间的关联。

近期美国腺病毒的传播激增。目前已知腺病毒有数十种,其中许多与感冒症状、发烧、喉咙痛和红眼病有关。但有些腺病毒会引发其他疾病,包括胃和肠道炎症。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腺病毒可能是这些疾病的原因,但调查人员仍在了解更多信息,包括排除更常见的肝炎原因。

世卫组织在公报中表示,过去一个月英国的病例呈持续上升趋势,在找到生物、化学或其他病原体病因之前,很可能会发现更多病例,呼吁各方“识别、调查和报告符合病例定义的潜在病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不明原因肝炎 新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