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考虑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4:46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正寻找一切“可用的方法”,让俄罗斯为乌克兰战争担责,其中可能包括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相关决定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

稍早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要求拜登将俄罗斯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但拜登并未做出承诺。目前,美国国务院相关名单上包括朝鲜、叙利亚、伊朗和古巴。若俄罗斯被列入名单,经济制裁将进一步加剧。

普莱斯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

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研究这些事,研究这些法律。无论是这种权力(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还是法律赋予我们的其他权力,如果适当有效,我们都会使用它。”

同一天,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也就此事发表评论称:“这是一个过程,这是政府和国务院的权力。广义上来说,被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目前只有四个,即朝鲜、叙利亚、伊朗和古巴。国务院需要确定这些政府‘多次为恐怖主义行为提供支持’。这些命名都是经过仔细审查的。我们虽然也有这样的权力,但我没有任何信息更新或预测,国务院将进行评估。”

普萨基补充称,若某个国家被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那么美国将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接受美国的外国援助,禁止购买具有商业和军事双重用途的产品、禁止国防产品的出口和销售,以及其他金融限制。美国此前已对俄罗斯采取过重大的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

但她最后强调:“在这方面我没什么可预测的。这是一个必须经过国务院审查的过程。”

16日,《华盛顿邮报》披露称,泽连斯基在和拜登的对话中呼吁,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当时没有给出承诺。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个名称很少被使用。目前有四个国家在名单上:古巴、朝鲜、伊朗和叙利亚。但这些国家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实力都不及俄罗斯。

一些观察人士说,给俄罗斯贴上“支持恐怖主义支持国”的标签,只会加剧俄乌冲突紧张形势,并阻碍美国的外交努力。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丹尼尔·拜曼(Daniel Byman)在2018年写道:“让双边关系复杂化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尤其危险和麻烦。”俄罗斯在世界上许多对美国至关重要的地区发挥着影响力,虽然“利比亚和苏丹可以被避开,但俄罗斯不能。”

《华盛顿邮报》介绍说,将某个国家撤除名单,通常需要美国国内政治气氛发生重大变化,或发生海外政权更迭等重大事件。伊拉克在萨达姆倒台之前就在名单上,而利比亚在2005年左右成为西方的反恐盟友之前,一直在名单上。

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将古巴从该名单中删除,此前美国和古巴已经同意朝外交关系正常化迈进。但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的最后几天,又将古巴重新列入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美国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