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准接班人”黄循财在美发声:围堵只会让中国开发本土科技,自定国际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5:26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9日报道,已确定将出任新加坡下一任总理的黄循财在他的首个出访行程中提出,将中国排除在现有国际体系之外,只会令中国发展出以自身规则为基础的一套平行体系。

本周一,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开启了他被确立为第四代领导班子领军人后的首个出访行程——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2022年宏观周活动。他在致辞后的对话环节中提出,中国的增长趋势不可阻挡,尝试围堵中国崛起不仅十分困难也不会有效,而且只会让中国更下定决心自力更生,开发本土科技并自行设立另一套国际规则。

他重申,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各国都希望双方能继续交流,找出在共同关注的议题上合作的方法。

黄循财讲话现场 视频截图

黄循财称:“我不知道我们最终是不是要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世界,这将是个非常不一样的世界,而且对于每个人包括美国来说,都是高度不稳定的......事实是,中国会有自身的发展,美国没有能力让中国变得更像美国,但就算彼此存在差异,美国和中国都有共同关注的议题,包括如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应对大流行,甚至是核不扩散。”他相信,若能找出中美双方能继续竞争,却又能相互依存,在开放的框架里合作寻求互惠互利,整个世界都会更安全更美好。

黄循财还指出,如果当初美国没有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得以延续固然很好,但如今已有《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中国也提出了申请加入。该组织将通过适当的程序来处理中国的申请。除此之外,本区域内还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以及拜登政府最近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黄循财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他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和包容的框架,让所有大国能参与亚洲和亚太的事务。”

除了中美议题,黄循财还对发达经济体的债务状况表示担忧。

近两年,为了应对新冠大流行所带来的经济冲击,世界多国政府绞尽脑汁扩大财政支出。但黄循财提醒,政府不可能一直扩大财政政策。在制定政策时,政府须确保公共支出是可持续的。

“不幸的是,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记录并不乐观,债务一直上升……我不确定这能持续多久。这不是免费的午餐。最终必须有人为此付出代价。”

“大国有更多的自由度。美国拥有一个大陆规模的经济和全球储备货币,就比新加坡拥有更多的自由度,但仍然会有极限。在某个时间点,我认为各国将不得不找到方法来缩减支出,并确保能重建财政空间以应对未来的冲击。”

他婉转指出,当举债达到一个限度,任何政府都可能失去债务偿还能力的信誉。虽然目前市场对中央银行的公信力仍有一定信心,但这样的信誉是各个央行多年来确保通胀能保持稳定,所建立起来的,央行不应该视之为理所当然,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必须展示果断和决心,以解决目前通胀持续升温的问题。

黄循财讲话现场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黄循财还称,各国必须重新定义财政政策,更新社会契约。为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增长、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三大结构性挑战,国家与政府财政支出功能必须重新定位到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建设长期集体能力上。

他说,各国之间和各国国内的贫富差距情况正在加剧。多数国家的代际流动性也减弱,社会阶层越来越固化。疲弱和不平均的收入增长、高度的不平等和社会流动性的缺乏都造成严重风险。

“人们如果认为自己成功的概率不大,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跻身社会上层,下一代不会过得更好,社会稳定将受到影响,一切就会开始分崩瓦解。”

在黄循财看来,各国必须在解决急迫问题和打造共同能力支撑长远发展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国家应发挥更积极、有意义的角色,以达到重要的长期目标,包括提高生产力、应对不平等、重新启动社会流动性,及催化绿色经济。

黄循财是现任新加坡财政部长。4月14日,他财获得内阁成员绝大多数的支持,正式推举为第四代团队领导。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总统府召开发布会时宣布,下一次大选将最迟在2025年11月举行,届时如果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再次赢得大选,就由黄循财担任总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