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防长不满:美国对土耳其和印度购买S-400导弹采取”双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22:3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安卡拉抨击美国对土耳其和印度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采取双重标准。”据俄卫星通讯社消息,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Hulusi Akar)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美国实施制裁时所采取的“不同政策”表达不满,他敦促美国应当看到土耳其的实力和盟友地位。

“在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问题上,美国对土耳其和印度采取了不同的政策......”阿卡尔说,“如果美国真的看到了土耳其真正的友谊、实力和盟友地位,一切都会顺利得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安卡拉抨击美国在S-400问题上对土耳其和印度采取双标

阿卡尔回忆说,当土耳其在2019年接收首批S-400防空系统时,华盛顿利用《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案》(CAATSA)对安卡拉实施制裁。然而,当印度去年12月开始接收S-400防空系统时,美国并没有对德里采取类似的手段。

美国国会在2017年通过《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案》,美国政府可以借此对任何从俄罗斯购买先进武器系统的国家实施制裁。

报道提到,尽管土耳其此前多次表示,购买S-400属于不容谈判国防问题,但这位防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就像F-35战机的问题一样,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系统也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此前表示,拜登政府对土耳其采购F-16战机的申请持建设性态度,但这个问题需要美国国会审议,美政府正在为此游说议员。

阿卡尔谈及此事时表示,谨慎是必要的,因为军购协议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而美国议员可能会“以S-400问题为借口”阻止这些飞机的交付。此外,他透露土耳其还希望购买配用“紫菀”-30导弹的SAMP-T防空系统,与S-400防空系统配合使用。

土耳其防长阿卡尔(土媒图)

阿卡尔还提到,土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美国对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分支“人民保护部队”(YPG)的支持。土耳其将这支武装列为“恐怖分子”。

土耳其在2019年购买了俄罗斯制造的S-400放空系统后,被踢出了F-35计划,土方国防部门官员也受到了制裁。美国方面强烈反对北约成员国使用俄罗斯武器系统,并称这对F-35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方面则认为S-400可以独立使用,无需集成到北约系统,因此不会构成风险。

俄乌冲突爆发后,路透社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在非正式场合向土耳其提议,将土方拥有的俄制S-400转移给乌克兰。但报道坦承土耳其“不太可能”同意。

另一方面,印度在2018年耗资数十亿美元向俄罗斯订购了五套S-400防空系统,并于2021年底开始接收。

尽管此后美国屡次施压印度中断这笔交易,美方官员甚至在俄乌冲突后放风称,拜登政府正考虑是否就印度购买S-400一事对印度发起制裁,但美国政府均未具体采取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土耳其 美国 制裁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