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能源巨头出售俄石油资产,印度建议国有企业“接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15:17

(观察者网讯)随着俄乌冲突爆发,欧美能源巨头相继宣布出售俄石油资产。路透社4月29日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让印度国有企业购买欧美出售的俄罗斯石油资产。有消息人士称,考虑到交易所涉及的风险,印度公司希望以折扣价获得俄罗斯资产的股份。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已要求国有能源公司评估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股份的可能性。

上周,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向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子公司ONGC Videsh Ltd(OVL)、印度石油公司(IOC)、巴拉特石油资源公司(BPRL)、印度斯坦石油有限公司(HPCL)的子公司Prize Petroleum Ltd、石油印度公司(Oil India Ltd)以及印度天然气管理局有限公司(GAIL)传达了其意图。

英国石油公司(BP)2月底宣布将出售其所持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份。该公司称,俄罗斯石油公司约占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一半,占其产量的三分之一,剥离19.75%的股份将导致高达250亿美元的费用。但是,鉴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公司“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了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关系”。

在英国石油公司作出上述宣布后,3月有消息称,英国石油公司已经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接洽,并有选择地联系了中东的一些潜在买家。

报道还称,英国石油公司还在观察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是否对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存在兴趣。

路透社4月29日指出,在英国石油公司CEO鲁尼(Bernard Looney)3月与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辛格·普里(Hardeep Singh Puri)会面后,印度就开始向其国有公司发出有关呼吁。

英国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以及上述印度公司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和消费国,该国每天所需的500万桶石油中,有85%依赖进口。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美争相发布俄能源禁令,但印度不但成为了俄罗斯石油的大买家,还加工高价卖给欧盟

报道称,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还要求OVL考虑收购艾克森美孚所持有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石油开发业务“萨哈林1号”的股份。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拥有“萨哈林1号”项目30%的股份,该公司3月1日宣布退出该项目。而OVL已经持有“萨哈林1号”项目20%的股份。

俄罗斯的石油业务中随处可见印度的身影,路透社称,OVL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子公司——万科尔石油公司(Vankorneft)26%的股份,而后者是俄近年来最大油田之一的万科尔(Vankor)油田的所有者。

此外,由三家印度石油公司组成的财团持有Vankorneft的23.9%股份,以及东西伯利亚Taas-Yuryakh石油项目的29.9%股份。

一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考虑到交易存在的风险,印度公司希望以折扣价购入俄罗斯资产的股份,并将这些交易称为“廉价急售”(distress sales)。另一名消息人士则称,印度公司需要研究西方制裁对其潜在投资的影响。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此前表示,印度一直在努力评估如何在当前环境下稳定与俄罗斯的经济往来,“其中当然会有阻碍,会有一些国家的制裁,我们将不得不克服这些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