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随着美国的“隐身”,中东死敌沙特和伊朗自己动手修复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23:21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随着美国‘隐身’,死敌沙特和伊朗试着修复关系。”美媒发现了海湾地区的近期变化,并讨论起“西方可能没有以前那么有发言权”的问题。尤为明显的,是美国一些中东盟友未明确谴责俄罗斯。

甚至,华盛顿开始被指是海湾地区的搅局者,一个“打扮成消防员样子的纵火犯”。

报道截图

本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随着海湾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安全承诺失去信心,有两个中东对手自己上阵沟通了。

当地时间25日,伊朗透露,在上周晚些时候与沙特举行了第五轮会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两个地区大国之间的谈判“进步且积极”,关于今年麦加朝圣的安排正在讨论当中。

2016年,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在沙特被处决,伊朗抗议者冲击了当地沙特大使馆,之后利雅得切断了与德黑兰的联系。

美媒认为,尽管迄今为止的会谈还在围绕一些相对较小的议题展开,由情报部门的官员参加,但即将举行的会谈人员可能包括外交部门的官员。这可能表明双方取得了重大进展,并有意解决该地区一些最棘手的冲突。

这背后,是海湾阿拉伯国家认为美国对其安全关切的兴趣减弱,它们对此感到失望,并开始自己上阵与对手、敌人接触,以避免可能严重破坏经济的冲突

近年来,沙特和阿联酋的石油设施遭到也门胡塞武装等势力袭击,并认为后者受到伊朗支持。在事件当中,海湾国家对美国的反应感到失望,促使它们重新思考美国与海湾关系的长期支柱——阿拉伯国家考虑美国的能源需求,以换取美国的安全保障。

报道指出,这种反思最明显的表现,是海湾国家对乌克兰战争的含糊反应。地区官员称,这场冲突显示出了世界秩序发生变化的迹象,即西方可能没有以前那么有发言权了。

期间,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和阿联酋一起回绝了美国有关增加石油产量,以降低原油价格的呼吁,而是选择维系有俄罗斯参与的石油生产国联盟,坚持逐步提高产量。在担任美国总统超过15个月后,拜登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甚至还没有进行过交谈。

与此同时,阿联酋和沙特都在着手修补地区关系。本月,沙特开始恢复与黎巴嫩的关系,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还在也门事务上罕见达成停火协议。

面对这样的变化,美国已重申对海湾地区的安全承诺,加强该地区对导弹袭击的防御。美国总统拜登上周挑选职业外交官迈克尔·拉特尼(Michael Ratney)为下一任美国驻沙特大使。如果任命得到确认,他将成为30年来首位担任该职位的职业外交官。

但一些人已经认为,华盛顿是海湾地区稳定的搅局者,而非维稳角色。英国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穆罕默德·阿利亚(Mohammed Alyahya)称,“纵火狂跑到你家是很危险的,更可怕的是,纵火犯打扮成消防员的样子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沙特 海湾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