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对俄石油禁运,保加利亚和捷克:我们也要豁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16:03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包括在6个月时间内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但多名欧盟官员表示,成员国对草案有分歧。继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之后,保加利亚和捷克两国同样希望豁免对俄石油禁运。

保加利亚门户网站BG相关报道截图

法新社3日援引未具名的外交官和欧洲议会成员的话称,欧盟正在制定一项对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禁令,计划在6-8个月内逐步停止俄罗斯石油的进口。

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包括在6个月时间内“有序地”禁止所有形式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她说,做出此项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欧盟成员国在能源领域高度依赖俄罗斯,但欧盟认为必须这样做。

此前有欧盟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此次对俄石油禁令将豁免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这两个国家都是内陆国家,完全依赖德鲁日巴管道进行石油输入,因此可以在2023年之前继续从俄罗斯购买石油。

也有欧盟官员对法新社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立场是有问题的,因为保加利亚和捷克也希望像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一样得到豁免,他说,“我们必须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避免连锁反应,不然每个人都会想要豁免。”

和匈牙利、斯洛伐克两国一样,捷克和保加利亚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捷克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捷克2021年共进口原油68410000吨,其中34174000吨来自俄罗斯,约占50%;根据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一份报告,保加利亚75%的能源依赖俄罗斯进口,原油全部来自俄罗斯。

此前,4月27日俄罗斯暂停对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保加利亚方面当时声称已采取相应措施,不需要对天然气消费采取限制性措施。

《金融时报》报道称,捷克方面表示,在承诺不再使用克里姆林宫的系统之前,他们希望能得到更明确的指导,例如得到其它欧盟国家有保障的能源供应。

捷克工业部长约瑟夫·西克拉(Jozef Sikela)说,”捷克已经准备好支持(石油)禁运,但我们需要明确一件事——能源要联合采购并公平分配,不能让我们单独承担代价。“

“我们会伤害自己”

俄罗斯近一半出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流向欧洲,而欧盟石油进口中也有26%来自俄罗斯。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440亿欧元(约合3060亿元人民币)的化石燃料。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估计,欧盟眼下每天消耗价值约4.5亿美元的俄罗斯石油。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差别巨大。斯洛伐克、芬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往常进口的俄罗斯石油超过75%,短时间内无法找到替代供应源。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雅尔托(Szijjártó Péter)5月3日表态称不支持禁俄石油,“如果没有来自俄罗斯的原油,匈牙利经济实际上是不可能运作的。”

斯洛伐克经济部长理查德·苏里克(Richard Sulík)同一天强调,“我们肯定会坚持豁免”。

德国作为欧盟中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家,对待石油禁运的态度左右摇摆。5月1日,德国经济部一份关于能源安全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德国每天进口55.5万桶原油,其中35%来自俄罗斯,但近几周这一比例已经降至12%。报告称,“虽然价格上涨,但是如果有足够的过渡期,石油禁运现在对于德国是可控的”。

但是隔天(5月2日),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欧盟能源部长紧急会议讨论俄罗斯石油禁运之前又表示,此举(石油禁运)应做好充分准备,并考虑一些欧盟国家对俄罗斯供应的高度依赖,“我们会伤害自己,这一点很清楚。”

哈贝克还承认,对俄罗斯石油禁运是一种模棱两可的武器,它可能导致能源价格急剧上涨,从而使克里姆林宫受益,并且俄罗斯还有可能以折扣价向发展中国家出售石油。

5月4日,冯德莱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之一即是在石油领域制裁俄罗斯。按照欧盟规则,任何制裁提议都需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预计欧盟成员国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对欧盟委员会的第六轮制裁方案进行表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乌克兰之殇 石油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