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77岁老妇为不交暖气费每天出门坐一整天公交,英首相:她能免费坐公交多亏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17:30

(观察者网讯)据《卫报》等多家英媒当地时间5月3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于当日清晨时隔五年再登《早安英国》(Good Morning Britain),希望为他所在的保守党在5月5日开启的地方选举造势。然而,面对主持人苏珊娜·雷德(Susanna Reid)有关“77岁老妇为节省能源费只能整日坐公交车取暖”的犀利提问,约翰逊却表示多亏了他老妇才能免费坐公交,再次让自己处于难堪境地。

截图自《卫报》网站

本期的《早安英国》涵盖的内容包括英国议会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对“派对门”的调查,以及英国民众生活成本上升的问题。其中,在最后一个问题上,雷德举了一位名叫艾尔西(Elsie)的英国老妇的例子。

雷德介绍,艾尔西今年77岁,已丧偶,近来英国物价的上涨让她的生活举步维艰。为了节省支出,艾尔西会在每天夜里到超市购买贴上“黄标”的打折商品。饶是如此,她仍然不得不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体重因此下降。更骇人听闻的是,由于能源账单从每月17英镑(约合人民币140元)飙升到了每月85英镑(约合人民币700元),艾尔西不得不每天早起登上通过“自由公交卡(freedom bus pass)”可免费乘坐的公交车,一呆就是一整天,只因这样可以让她避免在家取暖产生费用。

无力支付取暖费,只能整日坐在公交上的艾尔西(截图自《早安英国》节目视频

介绍完,雷德神情严肃地向约翰逊发问:“她还能怎么节省开支呢?”

约翰逊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不希望她在任何地方节省开支。”随即又语出惊人:“我要提醒你的是,‘24小时自由公交卡’其实是我引进的。”

主持人雷德听罢立即“呛声”约翰逊:“所以艾尔西还得为她能用上公交卡感谢您是吗?”对此约翰逊并没有接茬。

约翰逊登上《早安英国》接受提问(截图自节目视频)

约翰逊在节目中谈论民生问题时,仍“见缝插针”标榜自己的政绩,在英国引起了广泛的批评和嘲笑。而在英国推特热搜榜(Trends)上, “Elsie”、“Susanna Reid”等多个相关词条冲上了前十。

《地铁报》(Metro)不客气地指出,“自由公交卡”政策于1973年就已经在“大伦敦”(Greater London)地区启动,为当地66岁以上的退休居民或者残疾居民提供公交服务。2012年时,时任伦敦市长约翰逊将年龄下限从退休年龄下调到了60岁,但这项政策终究不是约翰逊所最早提出。

更何况,艾尔西已经77岁,无论约翰逊是否曾经为这项政策作出贡献,她都有资格免费乘坐公交车。

在工党担任影子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的乔纳森·阿什沃斯 (Jonathan Ashworth)表示:“退休老人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整日坐在公交车上来避免支出取暖费用,或是只能被迫在被窝里冷得发抖,日食一餐,这都是让人感到极度可耻的。”

“而鲍里斯·约翰逊对此的回应是吹嘘他的伦敦公交车政策,这体现首相(约翰逊)已经自恋到了一种脱离现实的程度。”

影子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大卫·拉米(David Lammy)则在推特说“想象一下,一位77岁的老妇人因为付不起取暖费只能整天坐在公交车上,听到这样的故事,回应方式却是自我标榜让她得以更方便地坐公交。(可以说是)面对生活成本危机充耳不闻、自大傲慢又脱离实际。@鲍里斯约翰逊 下台吧。”

大卫·拉米推特截图

英国喜剧演员马修·海顿(Matthew Highton)讽刺道:“约翰逊展示了他是这样的人:如果苏珊娜·雷德告诉他人们只能靠把垃圾箱里的食物都搜刮干净吃掉才能活下去,他就会骄傲地宣称他决定少些倒垃圾,这样人们就有更多食物来源了。”

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整体通胀率为7%,为30年来最高值,且预计仍将上升。而英国居民今年生活成本的涨幅,也达到了上世纪中叶开始相关记录以来的最高。为能源账单等大额支出苦不堪言的英国民众难言少数。

英国民众生活成本因通胀大幅上升(图源:路透社

英国政府已于今年2月发布金额达到9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49亿元)的贷款和退税一揽子计划,以帮助那些在支付能源账单上有困难的英国家庭。但从艾尔西等人的事例可以看出,这样的支持力度依然不够,约翰逊也会因此遭受更多的质问。

在节目中,约翰逊先是坚称英国政府为了缓解“能源账单”危机已经“做了所能做的一切”,但在雷德搬出艾尔西的例子后,约翰逊又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有更多能做的”。这一系列前后矛盾的言辞,也被《伦敦旗帜晚报》(London Evening Standard)无情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竞选期间,约翰逊曾为躲避《早安英国》记者的提问,一度钻进储存牛奶的大型冰箱(当时他为了争取选票在为民众送牛奶)。本次约翰逊再因《早安英国》受窘,有网友贴图调侃,这位英国首相恐怕又要躲进冰箱,找人将他抬离现场了。

网友调侃,节目后约翰逊会躲进冰箱找人抬走他(图源:推特账号@haveigotnew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英国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