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占赫尔松地区长官称希望并入俄国,克宫回应:必须如克里米亚一样合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1 21:58

【文/观察者网 齐倩】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赫尔松地区目前完全处于俄罗斯军方的控制之下。赫尔松当地高级官员5月11日称,赫尔松地区政府计划请求普京允许该地区加入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回应称,赫尔松地区是否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应由其居民决定。他补充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基础,“应绝对合法,就如克里米亚一样”。

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俄新社(RIA Novosti)报道,赫尔松地区军民署副主席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11日表示,当地政府将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请求,将该地区纳入俄罗斯。

“赫尔松市属于俄罗斯,而不是将在赫尔松地区成立赫尔松人民共和国,也不会有全民公决,”斯特雷穆索夫称,“这将是一个单一法令,基于赫尔松地区领导人对俄罗斯联邦的呼吁,请求将该地区纳入俄罗斯联邦的正式领土”。

据斯特雷穆索夫透露,到今年年底,赫尔松地区将完全转向俄罗斯立法。此外,到5月底,该地区将开始运营一家卢布兑换银行,未来将并入俄罗斯银行体系。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赫尔松地区是否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应由其居民决定。

佩斯科夫回应称,首先,赫尔松地区居民应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其次,这个问题应该由法律专家进行清楚、仔细的核实和评估。他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基础,应绝对合法,就像当初的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一样。”

赫尔松地区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现处于俄军控制之下

俄罗斯国防部3月15日宣布,乌克兰赫尔松州已完全处于俄罗斯军方的控制之下。该州首府赫尔松市是俄军占领的第一个乌克兰大城市。赫尔松市是一座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港口城市,约有29万人口。

3月30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正计划在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组建政治机构,并为此在俄罗斯境内遴选执法机构、检察官和法院的官员。赫尔松市两名政府官员4月表示,俄军已控制赫尔松市议会大楼。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21日指责俄罗斯计划在南部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伪造”独立公投。他还警告俄罗斯,任何“吞并”企图都将招致制裁,将导致俄罗斯像1917年内战后一样贫穷。

与此同时,乌克兰军方多次指控俄罗斯计划在赫尔松地区举行公投。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俄罗斯方面证实。

不过,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执政党总委员会秘书图尔恰克(Andrei Turchak)5月7日表示,俄罗斯永远来到了赫尔松地区,这里的居民将决定该地区的地位。赫尔松州行政负责人萨尔多(Vladimir Saldo)此前也说,该地区已经是俄罗斯联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赫尔松是近期第二个申请加入俄罗斯的地区。3月30日,南奥塞梯地区领导人称将在近期做出法律行动,以寻求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表示,在南奥塞梯民众通过公投表达意愿后,启动南奥塞梯加入俄联邦的程序没有法律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乌克兰 赫尔松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