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拒绝重启卢甘斯克地区连接点,除非取得运输系统完全控制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22:58

【文/观察者网 齐倩】乌克兰天然气运输服务公司(OGTSU)负责人5月12日表示,在乌方获得对己方天然气运输系统的完全控制权之前,不会重新开放卢甘斯克地区的一个天然气连接点。

该公司此前表示,因“不可抗力”,该公司无法通过位于卢甘斯克地区的一个连接点和压缩机站运输天然气,该连接点自11日早7点起中断服务。这一连接点几乎转运了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的三分之一,每天运输量高达3260万立方米。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OGTSU负责人马科贡(Sergiy Makogon)12日在一份书面回复中表示,该公司不会重启位于卢甘斯克地区的索赫拉尼夫卡(Sokhranivka)连接点和新普斯科夫(Novopskov)压缩机站,“直到完全控制资产”。

他还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并不知道卢甘斯克地区的“分离分子”已经开始“窃取”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

马科贡重申,俄气仍然可以通过使用仍然开放的苏德扎(Sudzha)连接点来交付其所有发往欧洲的天然气。苏德扎连接点位于乌克兰控制领土内。

5月10日,OGTSU发布声明称,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一些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GTS)设施实际处于俄罗斯军队临时控制的领土上。目前,该公司无法对位于这些地区的连接点和其他资产进行运营和技术控制。

OGTSU官网5月10日宣布“断气”:位于地图北侧的苏德扎连接点以及位于地图西侧的索赫拉尼夫卡连接点

OGTSU还指控,俄军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设施技术流程的干预和运营模式的改变,包括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提取天然气,危及整个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声明指出,根据过境合同,上述情况属于“不可抗力”,因此该公司无法在连接点和压缩机站不受己方控制的情况下继续履行相关义务。

OGTSU宣布,自当地时间5月11日早7点起,位于卢甘斯克地区的索赫拉尼夫卡(Sokhranivka)连接点和新普斯科夫(Novopskov)压缩机站将中断服务,为履行对欧洲合作伙伴的过境义务,受影响的天然气将临时转移到位于乌克兰控制领土内的苏德扎(Sudzha)连接点。

据OGTSU官网和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新普斯科夫(Novopskov)压缩机站几乎转运了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的三分之一,每天运输量高达月3260万立方米。

对此,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Sergey Kupriyanov)同日回应称,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不可抗力”的确认,也没有收到连接点运营中断的消息。

库普里亚诺夫进一步表示,俄气已经收到了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的通知,即若俄罗斯继续通过位于卢甘斯克地区的连接点供应天然气,乌方将在管道出口处减少相同的数量。他强调,这实际上是没收俄罗斯运往西欧的天然气。

对于OGTSU有关将天然气转移到苏德扎连接点的提议,库普里亚诺夫称,“这在技术上是不可能的”。他还说:“俄乌2019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了数量的分布,乌方对此很清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天然气 俄乌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