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乌克兰永不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但可先搁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4 14: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Ukraine)、俄新社当地时间5月1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一台(RAI 1)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也永远不会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自治。

他还表示,乌方谈判代表团提出搁置不谈克里米亚问题,但并非永远不提此问题,现在将这一问题放在一边,只因它会给谈判和乌俄总统会晤增加困难。

采访中,泽连斯基重申了自己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谈的想法,并表示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应该是任何会谈的起点。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截图

“我们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克里米亚已经拥有自治权,因此是一个自治共和国,拥有自己的权力和议会。”泽连斯基说道。

他还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与俄罗斯谈判,就克里米亚问题做出决定还为时过早。战事还在进行,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如果这个问题很难,让我们先把它放在一边,它会使谈判以及乌俄总统会晤的过程变得复杂。”

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在土耳其的谈判代表团提出搁置克里米亚问题,但并非永远不提此问题。“他们(乌代表团成员)建议乌俄两国应该在10年内解决克里米亚问题,我们还没有听到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泽连斯基还表示,他仍未准备好讨论所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的“自治权”。他说,基辅方面永远不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自治。

此外,泽连斯基在采访中表示,他愿意与俄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以结束当前俄乌冲突。

他说:“作为总统,我愿意与普京交谈,但只与他交谈,没有任何中间人,在对话式的框架内,而非是最后通牒式的。”

泽连斯基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一台采访 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4月17日,泽连斯基当时在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表示,乌方准备就乌拒绝加入北约和克里米亚地位问题同俄罗斯进行谈判,但前提是俄方停止军事行动以及其武装力量从乌领土撤离。

当地时间4月23日,泽连斯基在基辅的一座地铁站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俄罗斯对乌方在土耳其提出的公报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俄方对公报作出了答复,乌克兰的工作小组正在研究这些答复。最重要的问题是安全保障和中立,以及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问题

泽连斯基还表示,如果赫尔松州的独立公投举行,乌克兰将退出一切谈判进程。他还说,如果马里乌波尔的守军被消灭,或者在任何被占领土上举行公投的话,乌克兰将退出一切谈判。

目前,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赫尔松地区完全处于俄罗斯军方的控制之下。赫尔松当地高级官员5月11日称,赫尔松地区政府计划请求普京允许该地区加入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则回应称,赫尔松地区是否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应由其居民决定。他补充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基础,“应绝对合法,就如克里米亚一样”。

另据俄塔斯社报道,南奥塞梯现任领导人比比洛夫5月13日于总统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在南奥塞梯人民与俄罗斯统一的“历史愿望”的指导下,根据南奥塞梯宪法第50条第16款,比比洛夫签署了一项公民投票法令,定于7月17日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全民公投。该法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泽连斯基 克里米亚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