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威胁中国:支持乌克兰,别帮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4 22:42

(观察者网讯)5月12日至5月14日,七国集团(G7)在德国北部的万格尔斯举行为期三天的外交部长会议,重点讨论乌克兰问题和全球粮食危机。

14日,G7会议称,乌克兰战争正在加剧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对贫穷国家构成威胁,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封锁”。除此之外,它们还呼吁中国,别帮俄罗斯,应该支持乌克兰。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14日消息,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说,乌克兰战争已经成为了一场“全球危机”。乌克兰粮食在全球供应中占相当大的份额,除非找到让乌克兰粮食实现出口的办法,否则未来几个月将有多达5000万人面临饥饿,尤其是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民众。

G7在为期三天的外长会结束时发布声明称,它们承诺向最脆弱的人群提供进一步的人道主义援助。

俄乌冲突“造成了近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食品和能源危机之一,该危机现在威胁到了全球最脆弱的人群,”声明称,“我们决心加快协调多边反应以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并在这方面支持我们最脆弱的伙伴。”

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Melanie Joly)说,作为另一个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加拿大随时准备派遣船只前往欧洲港口,以便将乌克兰的粮食运送给那些需要的人。

她也说:“我们需要确保这些谷物被送往世界各地,否则数百万人将面临饥荒。”

G7外长齐聚德国,图自推特

除此之外,G7会议还特别点名了中国,呼吁中国不要帮助俄罗斯,包括削弱国际制裁或为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辩护。在乌克兰问题上,G7还渲染中国“使用信息操纵、虚假信息和其他手段”为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洗地,并敦促中国停止这种行动。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多次鲜明表态。5月1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乌克兰问题特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再次阐述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陈旭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主张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推动早日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努力方向。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呼吁当事方尊重国际人道法,采取切实行动保护平民安全,保障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和人道需求。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各方应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从根本上保障俄乌人民的人权。国际社会要为俄乌谈判创造积极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而不应设置障碍、增添阻力,更不应火上浇油,激化矛盾。没有一国的安全能够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之上,我们应该本着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G7 G7外长会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