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发布扑克牌通缉“俄罗斯战犯”,声称创意来自美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13:30

(观察者网讯)继发行乌士兵对俄军舰“竖中指”的邮票后, 乌克兰又来发布“扑克牌通缉令”了。

14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在乌军方的支持下,乌克兰开源情报组织InformNapalm发布了两种扑克牌,其上印有“俄罗斯战犯”和俄政治家和宣传人员,以让乌军“记住目标”。扎卢日内还称,这一创意源自美军2002年的做法。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与所谓的“俄罗斯战犯”扑克牌

“整整20年前,也就是2002年,美国中央司令部以扑克牌的形式公布了一份通缉战犯名单,美军通过这些扑克牌记住了自己的目标,”14日,扎卢日内在脸书的一条贴文中如此说道。至于美军当时通缉的目标是哪些人,扎卢日内没有明说。

接着,扎卢日内称,在今年,乌克兰开源情报组织InformNapalm的志愿者“延续了这一传统”,并在包括他在内的乌克兰军方领导层的支持下,发布了两种印着“‘俄罗斯战犯’和俄罗斯政治家和宣传人员”的扑克牌。

就此,扎卢日内还声称,他相信在乌军和志愿者的这种共同努力下,在“全世界所有善意人士”的努力下,他们将在战场和信息领域中,击败当前的俄罗斯政权和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支持者,“一起走向胜利”。

其实,早在5月12日,InformNapalm就在官网上发布新闻稿预告了这两种扑克牌的发布。其中,InformNapalm明确提到了扑克牌的创意来源。

InformNapalm称,2002年美国中央司令部以扑克牌的形式发布了一份通缉伊拉克前领导人和“战犯”的名单,通过玩这些扑克牌,美国士兵们可以更好地记住需要“抓捕、起诉或消灭的目标”。

根据这番描述,InformNapalm所指的应该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也即个人识别扑克牌(personality identification playing cards),这是一套2003年美军出兵伊拉克期间,由美国政府开发、绘有人像在牌身上的扑克牌,用以帮助军队识别萨达姆·侯赛因政府的通缉犯成员。不过,这副牌首次被公开的时间是在2003年4月份。

美军“扑克牌通缉令”

InformNapalm称,“延续这一有趣的军事传统”,该组织的志愿者们就此创建了两种扑克牌,这两种牌的主题分别是“战争罪犯”和“被打败的俄罗斯主义”。前者是“军用”牌,牌上的人主要是“军事目标”,后者是“民用”牌,牌上的对象主要是俄罗斯政治家和宣传人员。

据InformNapalm称,第一副非公开的“军用”扑克牌包括俄罗斯军官、将军,如俄军第64机动步兵旅指挥官欧莫别科夫中校。InformNapalm指控他“犯下战争罪行”,曾声称他是“布查事件”的直接责任人。

第二副牌更公开,InformNapalm称其具有更强的“心理效应”。扑克牌上的人有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被控叛国罪的乌克兰博主、政治家阿纳托利·谢里,“亲普京”的俄罗斯官方媒体主持人奥尔加·斯卡贝耶娃等人。

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InformNapalm没有明确在新闻稿内提到,但在网站12日发布的预告图中,出现了“黑桃A普京”。

据InformNapalm称,这一扑克牌项目是在乌军领导层、乌克兰博主、政治家和乌克兰演艺界代表的支持下开展。

InformNapalm还声称,虽然这些扑克牌“不能容纳所有优先目标,同时也不是所有目标都是首要目标”,但这些扑克牌能对俄罗斯宣传人员和政治家产生“心理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乌克兰 扑克牌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