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不承认乌克兰边界变更,梅德韦杰夫霸气回应“俄不在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17:3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5月15日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锐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后的声明。

G7外长齐聚德国,开会讨论俄乌冲突和粮食问题,还在会后声明中点名了中国,呼吁中国不要帮助俄罗斯,包括削弱国际制裁或为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辩护。在乌克兰问题上,G7还单方面指控中国“使用信息操纵、虚假信息和其他手段”为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洗地”,并敦促中国停止这种行动。

对于这种指控,梅德韦杰夫评价称,这是“继续直接干涉中国事务”的体现,他们在提醒中国“我们可以惩罚你”。

梅德韦杰夫 图自俄媒

G7在会后声明中说,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试图通过军事行动改变的边界,并将坚定支持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乌克兰和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针对G7声明中“不承认乌克兰边界变更”的内容,梅德韦杰夫霸气回应称,“让我委婉点说吧:我国不在乎G7国家不承认(乌克兰)新边境,重要的是居住在那里的人的真实意愿。西方朋友们,不要忘了科索沃的先例。”

G7成员会后承诺要继续按照乌克兰政府的需求给其提供武器。而梅德韦杰夫指出“这实际上是G7要继续和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而不是切实解决受难民众的能源和食物问题。”

针对G7要逐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梅德韦杰夫称“这意味着G7还要继续抢劫国民,去支持乌克兰的腐败政权,而这些国家的有些民众对这件事的本质并不清楚。”

对于G7威胁要继续对莫斯科采取限制行动,梅德韦杰夫讽刺称“我们还以为G7国家要给予俄罗斯物质援助,助俄完成乌克兰的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但我们想错了。”

最后,梅德韦杰夫提醒道,G7外长的声明中忘了提及俄罗斯的战略核能力。

梅德韦杰夫最新发文 节选

5月12日至5月14日,七国集团在德国北部的万格尔斯举行为期三天的外交部长会议,重点讨论乌克兰问题和全球粮食危机。不过在会后的声明中,G7不仅不仅呼吁中国不要帮助俄罗斯,还提及了涉华核军控的议题,声称将致力于“有中国参与的积极军控对话”。

两天前(5月13日),梅德韦杰夫就在社交媒体发长文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因俄乌冲突而发动的对俄严厉制裁,将改变现有世界秩序,当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观念崩溃后,一个新的全球安全架构将会出现。

他强调,俄乌冲突中,许多国际机构已经证明了自己是“无效的”,且势必将会由此走向衰败,他特别点名了欧洲主要的“人权组织”——欧洲委员会。两天后(15日),俄罗斯宣布决定退出欧洲委员会,俄外长拉夫罗夫的有关信件已交给该组织秘书长。

梅德韦杰夫认为,这个世界最终将建立一个新的安全架构,在该安全架构中,首先是事实上,然后是法律上会承认以下既定事实:被西方化的国际关系理念的脆弱性、世界以美国为中心这一观念的崩溃、与西方世界强烈对抗的国家的利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这些完全不是预测(而是必然),”梅德韦杰夫强调。

G7外长在德国万格尔斯举行会议 图自推特

美西方多次无端指责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站边”俄方,但关于中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就已申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在乌克兰问题上,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目的都是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这既不负责也不道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俄罗斯 乌克兰 G7 梅德韦杰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