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重申对俄制裁决心,德记者当面拆台:这貌似没啥效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18: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5月14日,德国媒体t-online发表了对德国总理朔尔茨的专访报道,涉及对俄制裁、乌克兰加入欧盟、德国经济等一系列问题。朔尔茨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德国将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目的是让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失败。解除制裁的“唯一可能”,就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签订和平协议。他再度重申,不会让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对抗。

德国t-online发表对朔尔茨的专访报道

“普京没有改变主意”

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德国与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广泛的制裁,希望帮助乌克兰保卫自己,迫使俄军撤出乌克兰。

但显然,t-online的记者对此心存疑惑——“不过从目前来看,制裁似乎没有产生太大效果。”

“你的印象不对,”朔尔茨赶忙反驳道,“制裁正在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因此遭受巨大损失,其发展机会遭到重创。”

在接受专访前(13日),朔尔茨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通话。当被记者问及“在那次通话中,你看到普京改变主意了妈?”

“没有。”朔尔茨的回答很干脆,“但有一点很明显,俄罗斯没有实现最初制订的任何战争目标,乌克兰没有被征服,北约也没有后撤,反而实际上增加了在东翼的军力。随着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北约将变得更加强大。”

克里姆林宫在新闻公告中称,普京在13日的通话中详细阐述了俄罗斯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理由和主要目标,以及俄方为确保平民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双方还谈到,在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的参与下,被亚速钢铁厂内乌安全部队扣留的平民最终得以撤离。

报道指出,双方领导人对俄乌谈判现状进行了评估,俄方认为“谈判实际上已被基辅中止”。

“解除对俄制裁,只有一种可能”

朔尔茨在专访中声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遭受了“重大损失”,远超当年苏联在阿富汗的情况。而摆脱这种局面的“唯一途径”,就是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

“在某个时刻,俄罗斯必须明白,解除制裁的唯一可能性,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而且不能是一种强加的和平。”朔尔茨说。

记者追问,这是否意味着必须按照乌克兰的要求,“回到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前的边界?”

朔尔茨的回答十分谨慎,他说:“我要求普京撤军,至于其他的问题要由乌克兰做决定。我们不能以任何方式代替乌克兰进行谈判。”

朔尔茨再次提到,德国将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为德方的目标是让俄罗斯“入侵”计划失败,这是德国行动的原则。

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问题,朔尔茨不愿置评。

“猜测这件事没有意义,但我们决不能忽视许多公民的担忧。无论如何,我们不会做出任何可能导致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决定。”

朔尔茨(资料图)

“加入欧盟?西巴尔干国家更着急”

此外,支持人还谈到了有关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问题,但在这个话题上,朔尔茨又打起了太极。

“加入欧盟有明确的标准:稳定的民主、法治的保障和有效的社会市场经济。顺便说一句:我们已经向西巴尔干国家承诺,他们很快就会成为欧盟成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多年来一直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但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感到失望。”

朔尔茨补充道,“我们越早兑现对西巴尔干国家的长期承诺,所有这些国家对欧盟的信任度就越高。”

“那乌克兰呢?”眼看朔尔茨拐弯抹角避谈乌克兰,主持人直接发问。

“我们将陪伴乌克兰走上欧洲之路。”朔尔茨说。

“总结一下:首先西巴尔干国家可以加入欧盟,然后乌克兰才可以。”主持人追问。

朔尔茨依然没有直接回答。

“关键是加入的标准没有被淡化,这非常重要。”

俄外长:西方反俄是“真正的抢劫”

目前,俄乌冲突爆发已接近80天,西方国家仍不断加码对乌克兰军援,并推动对俄制裁新措施。

本月10日,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记者会上宣称,即便德国受到影响,对俄制裁也不可能取消。贝尔伯克称,“我们公开谈论的每一项举措都从长远角度考虑过。关于制裁问题,我明确指出对俄制裁不可能撤销,即便德国感觉到其经济影响。只有在乌克兰重获自由后(才可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表示,俄罗斯对于制裁并不陌生,各种形式的制裁一直都在针对我们,俄方会接受摆在面前的各种挑战。

他指责西方在推行反俄政策时实践了“真正的抢劫”。一小部分国家将划分世界的殖民主义做法强加给国际社会,使得每一个想要推行独立政策的国家都受到攻击。他同时强调,美国正在削弱欧洲,目的是扩大其商品、技术和军事产品的市场份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德国总理 乌克兰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