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部门反思:曾以为俄军三四天就能占领基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16:11

【编译/观察者网 刘骞】美国情报界近来已经在阿富汗撤军和俄乌冲突两项情报预测上“翻了车”,引发了美国国会对其情报能力的普遍质疑。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向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DNI)、国防情报局(DIA)及中央情报局(CIA)发送一封机密信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知情人士透露,该信函批评这些情报机构都大大低估了乌克兰阻挡俄罗斯军队的能力,去年阿富汗撤军一事上又大大高估了阿富汗政府军抵挡塔利班的能力。信函质疑他们使用的评估方法或基本假设有问题。

报道称,美国情报界如今正在进行全面的内部审查,他们的问题似乎在于更重视装备优势对局势的影响,未能考虑到军队战斗意愿的重要作用。不过也有情报官员为自己开脱,称情报预测是合理的,是俄罗斯没按“剧本”走。

CNN报道截图

实际上,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的前几天,美国情报界递交给国会的预测评估,普遍认为俄罗斯军队可能在三四天之内就占领基辅。这一消息误导了美国国会。

报道称,美国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10日在一场听证会上批评称,如果情报界能评估得准确的话,美国会更早地武装乌克兰并给它配备更重型的武器。

“我认为我们在一个重大问题上存在错失,这对事情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我们能更好地把握到预测结果,我们本可以更早地帮助乌克兰人。”

“战斗意愿”影响俄乌冲突?

美国官员们认为,情报界会出现如此重大的错误,主要是因为他们过于重视俄罗斯在常规军事力量上的优势,而没有考虑到乌克兰军队的战斗意愿对冲突的重要影响。

报道指出,在所有美国官方的情报机构中,只有一个部门就俄乌冲突给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测,该部门是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INR)。这一机构在2002年时也是情报界最主要的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声音。

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对CNN称,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主要依靠的工具,是对乌克兰(尤其是东乌克兰地区)的基本民意调查,他们通过自2021年秋至2022年持续不断的民调发现,乌克兰地区的反俄情绪和民众参加武装斗争的意愿正在不断增强。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乌克兰基辅周边小镇Pidhaine,冲突过后一片狼藉。

其他美国情报机构通过武器装备及军队数量等纸面数据的对比,判断俄罗斯具有压倒性优势,而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认为,乌克兰能够有效抵抗一段时间。

不过,报道指出,即便该机构对乌克兰持乐观态度,他们也没预测到这场冲突能够持续两个月以上,并且直到今天仍然在“僵持”。

报道称,所谓的“战斗意愿”是情报工作最难预测的一个部分,美国情报界在这一问题上屡屡失败,以前是越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现在是阿富汗撤军和俄乌冲突。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当时美国的一些情报机构评估认为,阿富汗政府军至少能够抵挡塔利班一年,足以让美国完成撤离。最终结果是政府军不堪一击,让美国的撤军行动狼狈不堪。

报道称,如果能更好地预测到阿富汗政府军的实际战斗力,那么虽不一定会改变拜登的撤军决定,但一定会让美国政府设计出一个不那么混乱的撤军行动。

美官员辩解:俄罗斯不按“剧本”走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在10日听证会上承认,有关战争结果的情报预测涉及“战斗意愿与军事能力”两个方面,他们目前仍未找到有效方法对“战斗意愿”的内容进行有效分析。

不过也有美国情报机构在听证会上为自己“喊冤”。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斯科特·贝里尔(Scott Berrier)认为他们的大部分预测都是准确的,有关乌克兰军队将在几天内崩溃并且基辅将被俄罗斯占领的评估是合理的。这是通过对俄乌两方拥有的军队和装备数量的对比,以及根据对俄罗斯军事理论的多年研究得出的。

报道称,贝里尔认为是俄罗斯没按“剧本”走,他们没有采取压倒性的空袭打击基辅,而是直接派遣一只庞大纵队向这座城市进军。部分原因可能是俄罗斯误判了局势。

贝里尔辩解称,而且他们也没有觉得乌克兰军队缺乏战斗意愿,他们是因为其他方面的不利因素,所以最终才得出基辅将在几天内被占领的预测结果。

贝里尔还提到,美国政府内部曾经分享过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INR)更为乐观的预测结果。报道称,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依据它来采取行动,一名情报官员暗示称,INR总是见解独特,与其他情报机构都不同。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4日,顿涅茨克地区马里乌波尔,当地一片狼藉。

“重要的事情是无形的”

然而,面对贝里尔为自己开脱的行为,参议员安格斯·金毫不留情。

贝里尔称:“参议员,我认为情报界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很好。我们会——”安格斯·金打断了他的话,说道:“将军,当我们被明确告知基辅将在三天内沦陷,乌克兰将在两周内沦陷时,你怎么能够说做得很好?你告诉我这是准确的情报吗?”

报道指出,贝里尔与安格斯·金的争论体现出,美国议员们担忧该国情报界缺乏对军队“战斗意志”的有效分析,缺乏一些关键性的人类指标的分析。

国务院的情报官员称,由于他们历来重视分析文化及历史背景等较软一些的政治指标,他们能够更好地分析出冲突一方的“战斗意愿”情况。而关注军事的国防部、其他情报部门往往更关注与对方军事能力有关的一些“硬指标”。

美国情报官员如今承认,如果只看所谓的“军事能力”,就会忽略可能被证明具有决定性的典型的人为因素,即战斗意愿。

“你可以通过观察、数数来了解他们拥有武器的情况,他们所接受的训练,但重要的事情都是无形的,你无法知道他们会表现得怎么样,他们会多么愿意战斗。我从来没有见过我们有什么好方法能了解这些信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前主席格雷格·特雷弗顿(Greg Treverton)说道。

责任编辑:刘骞
乌克兰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