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兰外长将访土耳其,土总统:不要白费功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7 06:57

当地时间5月16日,针对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和芬兰外长哈维斯托为两国加入北约近期将访问土耳其一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方不会同意对土实施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

埃尔多安当天在与到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瑞典和芬兰一方面宣布拒绝遣返“居伦运动”相关嫌疑人和库尔德工人党的33名恐怖分子,另一方面又宣布两国外长即将访土。他奉劝两位外长不要白费功夫,因为两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并不明确。埃尔多安同时表示,土耳其不会同意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因为那样北约就不再安全,土方不可能对此说“是”。

由于埃尔多安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问题上表示不持积极态度,且三国外长在北约外长柏林非正式会议期间的谈判无果而终,16日瑞典和芬兰宣布两国外长将于近期访问土耳其。

北约秘书长:土耳其作为盟友,应该团结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5月16日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双方就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交换意见。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通话中表示,土耳其作为北约重要盟友,其安全担忧应该消除,各方在这一历史时刻应团结在一起。

另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和芬兰将派代表团前往土耳其讨论各自国家的北约申请。但瑞典外交部表示,瑞典外交大臣不会加入。

早些时候的公告是三国外长将在土耳其举行会晤。

麦康奈尔:美国两党将“大力支持”芬兰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后向媒体发表讲话。

麦康奈尔表示,美国的两党将“大力支持”芬兰加入北约,而美国政府的目标将是尽快批准此事。这意味着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必须对此表示支持,该条约才能获得批准。

麦康奈尔表示,他预计众议院的投票规模将“非常重要”。在被问及国会何时进行投票时,他表示,希望在8月休会之前完成。

责任编辑:张菁娟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