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长:西方国家必须迅速帮助乌克兰出口粮食库存,加方愿意出船出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08: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美国时政媒体“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当地时间5月16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梅拉妮·若利(Mélanie Joly,中文名:乔美兰)当天表示,西方国家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帮助乌克兰出口日益增多的粮食库存,以应对不断恶化的全球粮食危机。

报道称,由于俄乌冲突以及港口被封锁,乌克兰无法运输自己的这些粮食库存。事实上,俄罗斯和乌克兰是许多重要谷物和油籽的出口大国,许多国家对于来自这两个国家的的农产品高度依赖。而在13日,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也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很明显,对我们来说,目前正在发生的潜在粮食危机和俄乌冲突有关。”若利在“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的最新一期播客节目中说道,该期节目将于当地时间5月19日播出。

她说:“然而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向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中东国家和亚洲国家表明,我们愿意分享解决方案。”

“数百万吨粮食被困于乌克兰的粮仓内。”若利称:“我们需要确保解救乌克兰的小麦,把它们送往欧洲的港口再装船。”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若利在布鲁塞尔参加了与欧盟官员及部长们的外交会议,名为欧盟-加拿大战略伙伴关系会议(EU-Canada Strategic Partnership Meeting)。与此同时,她也和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一起,作为嘉宾出席了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会议。

若利在欧盟出席相关会议 视频截图

若利称,加拿大本身是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愿意送出货船以及包括谷物质检员在内的专家,帮助乌克兰把(粮食)库存搬运至世界各地的目的地。

她说:“我们愿意派遣加拿大集装箱船只,以确保谷物随后可以运往埃及、黎巴嫩和许多其他国家。这是我在欧盟一直进行的密切对话之一,特别是与罗马尼亚。”

报道称,罗马尼亚靠近乌克兰,而且在黑海拥有自己的港口,因此在试图将乌克兰粮食从冲突地区转移至全球运输线方面,罗马尼亚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合作伙伴。

当地时间5月12日至14日,七国集团(G7)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德国北部度假胜地魏森豪斯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其中重点讨论乌克兰问题和全球粮食危机。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外长受邀出席。

当地时间5月12日至14日,七国集团(G7)在德国北部度假胜地魏森豪斯举行外长会议,加外长若利与乌外长库列巴会晤。图自加媒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的黑土地面积占全世界黑土地面积的23%,凭借着肥沃的土地资源,成为全球农产品主要出口国之一,被誉为“欧洲的粮仓”。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13日也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该禁令当天即生效。

根据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库,俄罗斯和乌克兰是许多重要谷物和油籽的出口大国,其中小麦、大麦、葵花籽和玉米的出口量均居全球前五名。许多国家对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农产品高度依赖。

此前,因为疫情和其他因素的持续影响,粮食价格已经处于一段时间的高位。如今,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又给粮食价格带来了新的冲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裁吉尔伯特·洪博(Gilbert F. Houngbo)表示,粮食进一步短缺或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根据粮农组织(FAO)5月6日公布最新数据,2022年4月,FAO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58.5点,较3月创下的历史峰值回落1.2点(0.8%),但同比仍高出36.4点(29.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加拿大 小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