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役上将发了个游戏视频:这是俄罗斯战机被导弹击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1:55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虚假信息满天飞,一些游戏画面、历史视频画面或是被利用,或是被误认为是前线的真实情况。

据加拿大在线杂志《后千禧年》17日报道,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的军事专家麦卡弗里(Barry R. McCaffrey)当天就在推特发布了一段游戏视频,声称这是“俄罗战机被乌克兰导弹防御系统击中”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条视频动态已经不见踪影,但不少国外网民还是眼疾手快,在第一时间截图嘲笑。

79岁的麦卡弗里是美国退役四星上将,现担任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军事评论员。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他经常在节目中作为嘉宾出现。

17日,这位专家却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出了洋相,把游戏画面说成是俄乌冲突前线的真实视频。

他在推特上如是写道,“俄罗斯战机被乌克兰导弹防御系统击中。俄罗斯正在失去大量的战斗机,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正在变强。”

乍一看,“有理有据”,但很快,就穿帮了。不少国外网民表示,他用的视频分明就是游戏“武装突袭(Arma 3)”的画面。该游戏于2013年发行,其中有俄罗斯米格-29被导弹击中的桥段。

搜索相关信息还可以发现,这个军事战术动作游戏的画面,因俄乌冲突而在近期被国外网民挖了出来,上传到了油管等视频网站。

更让人不解的是,麦卡弗里发布的视频正下方,是带有“Arma3”标签的,理应比较容易发现、区分。

出现如此离谱的乌龙,不少国外网民以及政客看不下去了。

美国保守派人士本尼·约翰逊转发该动态并指责道,“MSNBC的军事评论员发布了一个虚假战争视频。凭什么左翼企业媒体一边嚷嚷着要审查保守党派,一边又可以传播关于战争的错误信息?”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他所转发的这条推特已经被推主删除。

一位网民得知此事后哭笑不得,“他刚刚删了推文。我的天呐!这个人竟然还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一员。从未来几代开始,我们真的完蛋了。你根本编都编不出这种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该网民提到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另一名成员麦克斯·布特(Max Boot),早些时候也转发了麦卡弗里的动态。

另一位网民用更离谱的游戏画面讽刺,得到了大量点赞。“显然,一场大型坦克对决正在上演。”

还有网民表示,“他离发《星河战队(1997年美国科幻电影)》片段也不远了。”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充斥着类似的虚假信息。比如2013年发行的《数字战斗模拟世界》游戏中的一个片段,被造假成“乌克兰战斗机击坠俄罗斯战斗机。”

比如2021年以色列空袭加沙的图,被说成是“俄罗斯袭击乌克兰”。

美联社指出社交媒体错误用图

还有把2021年俄罗斯飞机飞过莫斯科,造假成“俄罗斯飞机飞过基辅上空”的等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俄乌冲突 美国 假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