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更多投降乌军乘车离开亚速钢铁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08:36

【文/观察者网 杨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7日援引俄新社报道称,又有一些大巴驶离亚速钢铁厂,这些大巴“据称载有投降的亚速钢铁厂武装分子,在装甲车的陪同下,向马里乌波尔的出口移动”。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下午,又有7辆载有乌方武装人员的大巴离开亚速钢铁厂,前往俄军控制地区,不过离开的具体人数尚不清楚。俄侦查委员会此前称,将对投降的乌方武装人员进行审问。在当地时间17日晚上的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亚速钢铁厂的撤离行动仍在继续。

5月17日,又有7辆大巴离开亚速钢铁厂。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的目击者称,这7辆大巴抵达了顿涅茨克地区奥列尼夫卡一处重新开放的拘留设施,该地目前在俄军控制下。

路透社的视频显示,到达奥列尼夫卡的这些大巴中至少有一辆上运送了几名妇女,她们和大多数男性一样穿着橄榄绿的制服。报道称,被运送的乌方人员都显得疲惫不堪,但部分人没有受伤迹象。

5月17日,7辆大巴抵达顿涅茨克地区奥列尼夫卡一处重新开放的拘留设施。来源:路透社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在当地时间17日下午证实,在过去24小时里,包括51名重伤员在内的265名亚速钢铁厂武装分子投降。科纳申科夫表示,所有需要医疗护理的人都被送往顿涅茨克地区的新亚速斯克的医院接受治疗。

这些人的未来境遇如何尚不可知。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总统普京亲自保证投降人员将会受到“人道”待遇以及“按照国际标准”的对待,乌克兰官员则表示可用俄罗斯俘虏将其换回。

俄新社指出,这部分人员将接受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的询问,作为对“乌克兰政府罪行”的调查的一部分。侦查人员将“确定民族主义者的身份,检查其是否参与了针对平民的犯罪,并将审讯期间获得的信息与刑事案件档案中的其他数据进行比较”。

在当地时间17日晚发布的讲话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证实,亚速钢铁厂的疏散任务仍在继续。

“我们仍在就将我们的英雄从亚速钢铁厂撤离一事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疏散任务仍在继续。”泽连斯基说,“此事由我们的军事和情报官员监督,最强大的国际调解人也参与其中。”

泽连斯基17日晚间讲话截图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顿涅茨克武装一名指挥官17日表示,当天预计接收的亚速钢铁厂投降人员为一千人,但是距天黑关闭通道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还远远不到预期的数字。该指挥官表示,残余守军可能在试图摧毁设备,以避免顿涅茨克武装方面得到情报。

17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国防部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亚速钢铁厂乌军伤员已完成撤离。乌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在声明中说,亚速钢铁厂的50多名乌军重伤员已被送往新亚速斯克接受治疗,另有211人通过人道主义走廊被送到奥列尼夫卡,将通过扣押人员交换程序返回乌克兰控制的领土。

新亚速斯克和奥列尼夫卡

《纽约时报》当天发文称,“乌克兰在马里乌波尔完成了作战任务,并称(乌克兰)士兵被撤离,这标志着亚速钢铁厂的战斗结束”。

不过,随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转发《纽约时报》推特表示,“我不知道英语中可以有这么多方式来表达同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就是亚速营纳粹分子无条件投降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