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提议使用俄被冻资产重建乌克兰,佩斯科夫:公然盗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7:08

(观察者网 讯)综合外媒消息,当地时间17日,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对没收俄罗斯国有资产为乌克兰重建提供资金的想法持开放态度”,并且七国集团(G7)和欧盟已经就相关提议进行讨论。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应称,“这是公然的、彻头彻尾的盗窃。”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天,德国商业日报四家媒体对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进行了采访,林德纳在采访中说,“我在政治上对于扣押俄罗斯中央银行海外资产的想法持开放态度。”并且七国集团和欧盟已经在讨论这方面的建议。

林德纳还表示,“但就私人资产而言,我们必须看看在法律上有没有什么可能性,毕竟我们必须尊重法治,即便针对的是俄罗斯寡头。”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向四家媒体表示对扣押俄资产持开放态度 图源:EPA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在一个教育论坛上就此事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没有人通知俄罗斯这样的倡议,这种行为是“非法的、明目张胆的”,俄方“当然需要有适当的反应”,这将是”公然的、彻头彻尾的盗窃”。

佩斯科夫还表示,西方冻结俄外汇储备并讨论将其用于乌克兰重建的行为,显然是对作为西方文明基石的财产权的攻击。他对现场的观众说,“那是你和我所拥有的钱,但却被偷走了,正在被偷走。”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资料图) 图源:BBC

据悉,七国集团在俄罗斯今年2月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后,禁止了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交易,并冻结了其管辖范围内的俄罗斯资产,价值约3000亿美元。不少欧盟政客呼吁,应该动用这部分被冻结的俄央行外汇储备,作为乌克兰战后重建的资金。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在德国旺格尔斯5月13-14日期间举办的G7外长会议上讲话 图源:路透社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16日在半岛电视台的采访中表示,他已经看到了乌克兰版本的“马歇尔计划”的轮廓,而其中最大的资金来源将是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这些资产将被移交给乌克兰”。

库莱巴告诉半岛电视台,“俄罗斯摧毁了乌克兰,那么用俄罗斯的钱来重建就是天经地义的,他们必须为对我们所造成的损害付出代价。”

然而,路透社17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话说,扣押俄资产用于乌克兰重建必须考虑一些法律、政策先例和政治问题,并且此举很可能阻碍和平谈判。

该官员还说,与大规模的重建和俄方资产的处置问题相比,华盛顿目前更关注如何满足乌克兰未来三个月的紧急预算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