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总统:计划阻止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1:58

【文/观察者网 刘骞】

据克罗地亚官媒及今日俄罗斯(RT)消息,除了土耳其之外,又一北约成员国克罗地亚5月18日传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声音。该国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当天宣称将指示该国常驻北约代表阻止两国加入,除非北约能帮忙解决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下文简称波黑)的克罗地亚人选举权受歧视的问题。

但也有报道指出,由于克罗地亚特殊的政治体制,米拉诺维奇的言论影响有限,这件事最终将由议会决定。早前克罗地亚总理及外长都表态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该国外交部还称,常驻北约代表将会听从外交部的指示,而不是总统的。

克罗地亚国家通讯社HINA报道截图

效仿土耳其向北约提条件

据克罗地亚国家通讯社HINA报道,克罗地亚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18日对媒体表示,他将指示克罗地亚常驻北约代表马里奥·诺比洛(Mario Nobilo)投票反对瑞典芬兰加入北约,直到波黑的选举法得到修改。

米拉诺维奇称,他是效仿土耳其向北约提条件。他说“土耳其在得到它想要的东西前肯定不会离开桌子”,而克罗地亚也应当“为国家利益而战”。

米拉诺维奇提出的条件是,其邻国波黑应当修改选举法、保障境内的克罗地亚人获得平等的选举权。如果不满足这一条件,他将指示该国常驻北约代表诺比洛反对两国入北约。

他强调“这不是针对瑞典和芬兰的行为,而是与克罗地亚有关。”他表示波黑的克罗地亚人作为一个政治实体正在被“摧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符合克罗地亚的国家利益。

这不是米拉诺维奇第一次提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此前4月26日,米拉诺维奇就对媒体表示两国加入北约“非常危险”,相当于挑衅俄罗斯。他当时提出的条件也是要美国和欧盟向波黑施压,保障该国克罗地亚人的基本投票权。

克罗地亚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

同意与否最终由议会决定

不过米拉诺维奇的言论不能代表克罗地亚政府立场。克罗地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先采用类似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半总统制”,后于2000年修宪改为“议会内阁制”,扩大政府和议会的权力,缩小了总统权力。不过,总统代表国家,仍为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报道称,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事务部上周表示,在这种政府与总统指令冲突的情况下,该国常驻北约代表诺比洛将听从外交部的指示,而不是总统的指示。

对此,米拉诺维奇18日称,“政府没有权力垄断国家外交政策”。他还称,自己将呼吁议会不要批准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协议,这件事最终将由议会决定。他相信,这将使国际社会关注到克罗地亚的利益,这是克罗地亚解决“波黑的严重问题”的唯一途径。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克罗地亚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和立法机构,本届议会于2020年7月22日成立,由151名议员组成。该国总理普连科维奇(Andrej PLENKOVIĆ)所在的民主共同体党占66席,米拉诺维奇所在的社会民主党领衔的“重启联盟”占41席。

克罗地亚媒体N1报道称,米兰诺维奇的最新评论将使他与总理普连科维奇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普连科维奇政府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克罗地亚外长戈尔丹·格尔里奇·拉德曼(Gordan Grlić RADMAN)18日对国家广播电台表示,该国常驻北约代表诺比洛已被指示“批准芬兰和瑞典的成员资格申请”,并“将获得授权在未来几天内签署一份协议”。

19日,克罗地亚外交部在推特上发文,再度表明立场,“欢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组织”,称北约的扩大将增强跨大西洋地区及欧洲地区的安全保障。

推特截图

土耳其拦下北约申请投票

英国《卫报》18日报道,瑞典和芬兰两国常驻北约代表已经正式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当天阻止了两国大使要求立即开启入北约谈判的投票,这使得第一阶段的申请协议签署预计花费两周以上的时间。

据芬兰广播公司早前报道,两国递交申请信后,北约将召开北约成员国会议,可能会决定启动关于两国的入会程序。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瑞典和芬兰的申请协议大约可以在两周内签署,之后两国将获得“被邀请国”的身份。这种地位赋予了两国未来参加所有北约会议的权利,但没有投票权。

《卫报》称,北约的扩大必须得到全体30个成员国及其议会的批准,整个过程可能要长达一年。

当地时间18日,彭博社报道称,3名土耳其高级官员透露,土耳其已开出同意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的“要求清单”,包括要求两国“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PKK),且公开谴责其分支机构”;结束两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以及让土耳其重新加入美国F-35战机项目。

土耳其官员称,除了“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外,该国不会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但土耳其对北约“有很深的不满”,所以它的“要求清单”也会很长。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于16日证实,该国希望瑞典和芬兰取消对土耳其的贸易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克罗地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