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拜登岸田一致认为联合国应改革,支持日本“入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14:02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会上,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对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进行改革和强化,包括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NHK报道截图

拜登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乘专机飞抵日本东京,正式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一名知情人士称,他当天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在内的多名日本商界领袖。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时,拜登会见了日本德仁天皇,随后前往东京赤坂的迎宾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此前,日本曾多次提出“入常”的意愿,并曾得到同样希望“入常”的印度、巴西、德国等国的互相支持。

今年3月15日,日本外相林芳正谴责了俄罗斯于2月份对乌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并在谈及俄方一票否决安理会相关提案时表示,将致力于推动联合国改革,包括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据了解,日本于1956年12月18日正式加入联合国。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

2004年,“四国联盟”借由安理会改造的机会积极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四国联盟”却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例如中国、韩国、朝鲜反对日本,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反对德国,巴基斯坦反对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反对巴西,而美国虽然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反对日本、德国、印度及巴西拥有“否决权”。

2007年2月,日本再次计划与印度、巴西和德国一起组成“四国联盟”,继续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最终也未能如愿。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