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售的台湾凤梨频现黑心发霉问题,台网民讽:台当局快去告日本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6:25

(观察者网讯)据台《联合报》5月24日报道,今年全力“押宝”日本市场的台湾凤梨,从日本频频传回品质不佳、黑心、发霉等问题,还出现了削价竞争的乱象,凤梨售价一落千丈,让台“农委会”头疼不已。

此事遭到岛内网民嘲讽,称按台“农委会”失职就甩锅的风格,应该“赶快去告日本政府”。

5月24日,台《联合报》用一篇标题为《吓傻……外销日本凤梨底部发霉、切开是黑心,“农委会”调查中》的文章揭露了此事。报道称,台湾凤梨产季进入下半场,今年外销到日本的凤梨虫害多,因虫害需要薰蒸整体达三成,多则达到五成,从日本频频回传凤梨品质不佳、黑心、发霉等问题,还出现了销售商降价竞争的局面,很“坏台湾凤梨形象”。

日本消费者5月21日买到的台湾凤梨(图源:台《联合报》)

台“农委会”此前通知贸易商,从今年4月8日起,若外销凤梨在日本市场零售价格每公斤低于300日元(含税,约合15.7元人民币),本年将不予核发该贸易商的海外拓销奖励金,并将视情节轻重,停止补助1至2年。

结果一个半月过去了,如今日本市场的台湾凤梨售价依旧很低。此前台湾凤梨在日本单个售价约为500-600日元(约合26-31元人民币),而今年部分台湾凤梨价格低到2个298日元、甚至单个100日元左右。

报道称,这种情况造成日本消费者以为底部发霉、切开黑心、过熟甚至坏了的凤梨就是“正常的台湾凤梨”,台湾凤梨这下“形象大伤”。

对此,台“农委会”国际处副处长林志鸿回应称,这段时间,已请台湾管理顾问机构在日本合作的组织和台“驻日代表处”协助调查,同时也接受民众举报,确实有售价低于每公斤300日元的凤梨,但因为需要请贸易商提供资料并说明,目前仍无法对外公布案件数量。

至于凤梨品质为何如此差,林志鸿解释称,今年航运、船期与去年相比都慢了好几天,船期原本要4-5天会到,今年平均慢了3-5天,有的甚至慢了一周。因此凤梨到日本后上架的寿命就缩得很短,日本消费者才会买到看起来非常黄熟、底部发霉泛绿、切开黑心的台湾凤梨。

林志鸿还称,今年该现象特别严重,主要就是因为放太久,品质变差了没办法卖高价,有些业者不堪亏损,打算卖多少、算多少,因此会用低价在市场上贩售。

台“农委会”农粮署副署长姚志旺则称,凤梨在出货前,都要求集货场把关,品质需要控制到一定程度,但从田间采收到集货场,必须先去除凤梨田间热,进场时温度要下降到某个程度,才包装出口,若没有去除田间热就包装,就比较容易出现凤梨内部褐化,“但今年(这种情况)已经减少很多了”。

姚志旺还称,在日销售的台湾凤梨品质不佳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薰蒸比例增加了”,是否因此造成黑心情况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

对于此事和台当局的回应,台网民嘲讽称,台当局怎么不造新词说这是“类黑心凤梨”。

还有台网民调侃道,按台“农委会”遇事就甩锅的风格,这次应该“告日本政府”。毕竟当初台湾释迦和莲雾因虫害问题被大陆暂停进口,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想的不是解决虫害,而是扬言要到WTO告大陆。

更有人提到,台湾水果形象不是第一次“大伤”了,失职卸责的台“农委会”也一直很“双标”。去年6月,因为一批运抵新西兰的台湾芒果和荔枝里出现幼虫,新西兰暂停进口台湾芒果和荔枝。对于新西兰政府的决定,曾碰瓷大陆的陈吉仲称要“尊重进口国防疫处理”,“双标”表现遭到众多岛内网民批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凤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