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率领车队前往首都游行,要求解散新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09:0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5日,巴基斯坦前总理、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主席伊姆兰·汗率领抗议队伍,前往首都伊斯兰堡游行,要求解散国民议会及提前大选。不少周边巴基斯坦政府以需要保护其在首都的建筑物为由,要求军队出动。

此前,伊姆兰·汗22日宣布由其组织的“长征游行”将于5月25日向伊斯兰堡进发,并要求该党工作人员和社会其他成员加入游行,使国家实现“真正的自由”。

在其大篷车进入伊斯兰堡时,伊姆兰·汗向支持者讲话。图片来源:巴基斯坦《黎明报》

综合巴基斯坦《黎明报》、半岛电视台等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6日,伊姆兰·汗及其车队已经进入伊斯兰堡,并朝着议会大厦外的D-Chowk广场行进。巴内政部随即根据宪法第245条授权在红区部署军队,以保护区域内的最高法院大楼、议会大厦、总理府、总统府、巴基斯坦秘书处和外交使馆区。

大批安全部队人员在通往伊斯兰堡的道路驻守。图片来源:美联社 下同

巴最高法院允许伊姆兰·汗在伊斯兰堡郊外与他的支持者会面,并要求政府在游行中不得进行逮捕或使用暴力。

期间,伊姆兰·汗的支持者在包括伊斯兰堡在内的多个主要城市与安全部队冲突。在东北部城市拉合尔,警察在冲突中使用了催泪瓦斯并逮捕了数十名游行者,使得旁遮普邦的紧张局势加剧,抗议者试图拆除阻碍警方设下的集装箱、带刺铁丝网等路障。

一名警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拉合尔的抗议者。

抗议者向警察投掷催泪瓦斯罐。

还有巴记者称,部分警方向妇女和儿童发射的催泪瓦斯已经“过期”。

巴内政部表示,冲突中无人受重伤,警方突击搜查伊姆兰汗支持者的住所、办公室等场所,拘捕近1700人,其中250人后来获释。

伊姆兰·汗一再表示,在“进口政府”宣布新选举日期之前,他和他的支持者不会撤离D-Chowk。

4月10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对时任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进行投票,将其罢免。伊姆兰·汗始终指责反对派正寻求建立一个“进口政府”,并声称将他罢免的投票是美国组织的阴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