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告650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世卫:腺病毒关联或是偶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9 13:41

(观察者网讯)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27日消息,4月5日至5月26日期间,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650例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

多国: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肝炎。来源:WHO

报告显示,其中至少38例儿童需要接受肝移植手术,目前已有9例死亡病例,病因仍然未知。

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 (EURO)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ECDC)数据显示,大部分病例来自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国家,英国和北爱尔兰报告了222例疑似病例,75.4%的病例年龄小于5岁。

在156例有住院信息的病例中,22 例(14.1%)被送入重症监护室,14 例(12%)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与此同时,对181例是否有腺病毒进行检测,其中110例(60.8%)检测呈阳性,其中全血标本阳性率最高,为69.5%。

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5月26日各国报告的可能病例。来源:WHO

就腺病毒是否关联儿童急性肝炎的问题,WHO报告显示,在英国病例中,约有75%的病例发现了腺病毒,但大多数病例已被确认为41型腺病毒(感染者通常有腹泻、呕吐、发烧及呼吸道症状)和腺病毒相关病毒-2 (AAV-2)。

然而,WHO在报告中称,由于采样不全面、检测能力有限等问题,目前这些病例与腺病毒的明显关联可能只是一个“偶然”,很有可能是由于实验室对腺病毒检测的加强与腺病毒社区传播水平的增加有关。

报告称,随着腺病毒检测扩展到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其他病例,以及英国卫生安全局目前正在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报告后,腺病毒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阐明。

据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卫生官员表示,腺病毒感染是近期儿童不明原因严重肝炎病例的“主要假设”之一,与腺病毒有关的肝炎,几乎只与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患者有关。

美国疾控中心称腺病毒是儿童重型肝炎的“主要假设”之一。来源:路透社

据悉,与此前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相比,这段时间上报病例的临床症状更为严重,出现急性肝衰竭的比例更高,世卫组织将其全球风险评估为中等。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CDC)提醒父母们应该注意以下症状:  发烧、疲劳、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关节痛、黄疸(皮肤发黄)等症状。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8日报道,他们发布了年仅2岁的儿童急性肝炎患者贝林·施瓦布(Baelyn Schwab)的现状。她的父母在发现女儿被诊断患有严重肝炎后,在当地儿童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全球报告650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世卫:腺病毒关联或是偶然。来源:CBS

贝林的母亲凯尔西·施瓦布(Kelsea Schwab)表示“她的(病情)来得很快,一切都陷入了混乱,我们眼睁睁看着孩子的健康在一夜之间恶化。”

5月初,来自印度萨加尔邦德尔坎德医学院 (BMC)和昌迪加尔医学研究所报告称,在2021年4月至7月期间,该研究所对475名新冠检测呈阳性的儿童进行调查,其中37人患有 “儿童新冠相关肝炎”(CAH-C)。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