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严重石油短缺,斯里兰卡直接向俄罗斯求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30 15:27

(观察者网 讯)据法新社5月28日报道,经济趋于崩溃的斯里兰卡,已经于当天接收了一批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国内炼油厂得以重启运营。但斯里兰卡国内的能源、食品和药品依旧短缺,社会陷入持续动荡。

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斯里兰卡处于外债违约状态,导致政府无法融资进口,其中也包括石油。为此,斯里兰卡能源部长维杰塞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已经向俄罗斯请求,直接向斯供应石油。

法新社:资金紧张的斯里兰卡从俄罗斯获得石油,来缓解短缺

维杰塞克拉28日表示,斯里兰卡方面已经于当天接受了一批来自俄罗斯的石油。此前,这批石油已经停靠在首都科伦坡港口一个多月。由于斯里兰卡严重的外汇危机,政府无法筹资7500万美元,来购买石油。国营的锡兰石油公司(CPC)炼油厂,也早在3月份就陷入关闭的窘境。

为此,维杰塞克拉透露,斯里兰卡已经开始与俄罗斯谈判,以安排直接供应原油、煤炭、柴油和汽油。“我已正式向俄罗斯大使提出直接供应俄石油的请求。仅仅是原油,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还需要其他精炼(石油)产品。”

目前,约9万吨的西伯利亚轻质原油,已经送往斯里兰卡的炼油厂。位于科伦坡郊区的萨普加斯坎达炼油厂,在大约两天内恢复工作,每天生产约1,000吨柴油,以应对严重的柴油短缺。

但斯里兰卡国内的石油供应仍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斯里兰卡炼油厂适合精炼伊朗轻质原油,而非西伯利亚原油。但现在,没有其他供应商,愿意为斯里兰卡提供伊朗原油的信贷。

另一方面,锡兰石油公司已经拖欠供应商7.35亿美元,甚至没有供应商站出来投标。但维杰塞克拉表示,斯里兰卡仍将在两周内要求新的供应招标,否则这批石油将“消耗殆尽”。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依赖旅游业的斯里兰卡经济遭受较大冲击。而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又加速其“爆雷”,让这个印度洋岛国陷入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5月,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宣布暂时中止偿还外债,510亿美元外债处于违约状态。斯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斯外汇储备已不足20亿美元,远低于今年应偿还的70亿美元。

斯里兰卡央行行长已经表示,该国现在处于“预违约”状态。当政府无力偿还部分或全部付给债权人的债务时,就会发生违约。违约可能会损害国家声誉,使其更难以在国际市场上筹借急需款项,从而进一步损害对其货币和经济的信心。斯里兰卡正寻求对其欠外国债权人超过500亿美元的债务进行重组,从而使偿债变得更加可以操作。

5月20日,斯里兰卡科伦坡,当地能源供应仍紧张,民众排队购买家用气罐 澎湃影像图

趋于崩溃的经济,让斯里兰卡社会陷入动荡。法新社称,斯里兰卡国内加油站外,司机已排起了长队,他们有的要等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斯里兰卡国内还面临着严重的进口食品、药品短缺、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以及长时间停电等问题。

4月初,斯里兰卡国内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者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为经济管理不善等问题辞职。28日,由大学生领导的数千名活动人士在科伦坡街头游行,与守卫拉贾帕克萨官邸道路的警察发生冲突。

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推倒路障的抗议者。据目击者说,两人被警方短暂拘留,后来被释放。本次抗议,没有严重的伤亡报道。但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场抗议活动中,有9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斯里兰卡 俄罗斯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