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个总统任期:伟大的孔子说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1 13:59

(观察者网讯)“伟大的孔子说过,任何事情都可以妥协,除了理想(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昨天(3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用《论语》中的一句话,申明决心,开启他第二个总统任期。

据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PTC)5月31日报道,当天上午11时,武契奇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国民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并希望在7月底前组建塞尔维亚新政府。

在宣誓中,他称将“竭尽全力保护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科索沃。

视频截图

宣誓结束后,现场响起了掌声,并唱塞尔维亚国歌,武契奇再向议员、政府成员和其他来宾致辞。

他表示,他想成为代表所有人和事的总统,把责任放在第一位。他更努力地工作,不是为自己要求更多,而是为塞尔维亚争取一切。而工作的优先事项将是“和平、稳定、独立决策、自由、安全、健康、欧洲、工作、工作和工作”。

“伟大的孔子说过,任何事情都可以妥协,除了理想。我打算遵循这个原则。对我来说,理想就是塞尔维亚及其公民的福祉。”武契奇在这里援引了《论语·子罕》中的句子,原话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也就是说,军队统帅可改变,人的志向不能变。

视频截图

除此以外,塞媒报道提到,武契奇还化用了西方哲学家、古罗马皇帝、《沉思录》作者马可·奥勒留的话:“塞尔维亚现在是,将来也会是我们认识的样子。”

他强调,塞尔维亚没有反西方或恐俄行为,未来将保持军事中立。

“我们周围要么是北约国家,要么是北约涉足的国家和地区。除了塞尔维亚,没有任何地区、实体、国家不与北约有关。我们就像一个小岛,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问题,那我想对你们说——你相信你的人民,相信他们的英雄基因,这有什么问题?我们只是想有权利保卫我们的边境、我们的国家和领空。现在,我们拥有比以前更多的资金和实力。”武契奇表示,“我们再也不会像1999年那样,容易成为别人的猎物。”

武契奇说,塞尔维亚不攻击或威胁任何人,但也没有人敢这样对塞尔维亚。而且,塞尔维亚在改善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国家与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土耳其等国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

发言结束时,武契奇称自己任期的重要目标是,当他卸任总统时,可以发现塞尔维亚比他上任时更好,而且没有对理想妥协。

2017年5月31日,武契奇宣誓就任塞尔维亚总统。今年4月3日,他又以58.59%的得票率,在首轮总统选举中胜出,成功连任。乌俄冲突发生至今,塞尔维亚在一众声讨俄罗斯的欧盟国家面前面临巨大压力。4月17日,接受Pink电视台采访的武契奇坦言,塞航基本上每天都会收到炸弹威胁,但依然无惧飞行。

“你不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必须取消航班。就因为我们保留俄罗斯的航班,你就说我们的双手‘沾满鲜血’……”“19个国家共同轰炸我们的时候,你们取消航班了吗?”武契奇回忆起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情绪有些激动地反问道。

“没有人帮助我们,没有人,”武契奇说,“我不记得当年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南联盟)时,基辅飞往伦敦、布达佩斯和维也纳的航班曾停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武契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