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拜登上任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贸易优势扩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8 22:10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多国抵制中开场、在反对声中举行……本届美洲峰会原本被美国寄予厚望,但在举行期间可谓是波折不断。在6月8日的报道中,路透社又向尴尬的拜登政府泼了盆冷水:数据显示,中国与除墨西哥外的拉美国家的贸易总量早已超过美国,且贸易差距在拜登上台后逐渐扩大。

巴西一家咨询公司合伙人直言,对很多拉美国家来说,中国带来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而美国只会夸夸其谈,“只开会不谈钱”。

路透社报道截图

拜登上台后,中国在拉美贸易优势扩大

在对联合国2015至2021年贸易数据分析后,路透社发现,除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墨西哥之外,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贸易总量已超过美国。

在此背景下,自去年1月上任以来,拜登政府承诺恢复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角色,决定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已被“忽视”多年的拉丁美洲。但美国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坦承,截至目前,情况依旧不乐观,因为美国在采取具体行动方面行动迟缓,而作为拉美地区谷物和金属主要买家的中国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多,中美在该地区的贸易差距并没有缩小,反而原来越大。

路透社援引最新数据称,去年,拉丁美洲(不包括墨西哥)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近2470亿美元,远高于与美国的1740亿美元。

中美在拉美地区的贸易差距逐年扩大,路透社制图

自1990年代墨西哥和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就超过了美国与拉美其他地区的贸易量。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去年为6070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4960亿美元;墨西哥与中国的去年的贸易额为1100亿美元,2015年仅约750亿美元。

秘鲁前驻华大使卡普奈(Juan Carlos Capunay)称,尽管与美国的政治联系仍更加紧密,但除墨西哥外,“拉丁美洲与中国保持着最重要的商业、经济和技术联系,中国是该地区最大贸易伙伴,远高于美国”。

路透社称,这一趋势凸显了美国如何在一个长期被自己视作“后院”的地区失去优势的过程。这也是拜登政府对本届美洲峰会寄予厚望的原因,即美国想“重申在该地区领导力”。

“中国带来投资,美国只会夸夸其谈”

第九届美洲峰会于6月6日至10日在洛杉矶举行,这是美国第二次主办美洲峰会,也是该峰会自1994年首次举行后首度回到美国。

美国高级官员向路透社透露,拜登将在本届峰会上宣布一项“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APEP),重点是在现有贸易协定的基础上促进疫情复苏,对抗中国影响力。该计划旨在调动投资、重振美洲开发银行、创造清洁能源就业机会并加强供应链。

前白宫官员、现任美洲智库委员会成员的法恩斯沃思(Eric Farnsworth)承认中国在拉美的贸易优势,但又嘴硬称,这都是拜登政府忙于国内议程和俄乌冲突导致的,只是因为“美国没参与”罢了。他认为,本届峰会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之一。

路透社也认为,拜登政府试图通过污蔑中国所谓“债务陷阱”,来说服拉美国家美国是一个更可靠、更透明的经商伙伴。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承认,华盛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除美国的贸易倡议可能会面临美国保护主义的抵制外,还有一个现实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正在拉美地区崛起,中国还在大量进口该地区的大豆、玉米和铜。

巴西咨询公司BMJ Consultores Associados合伙人巴拉尔(Welber Barral)向路透社表示,中国经常在运输和基础设施方面带来投资,这有助于双方在谷物和金属领域的贸易交易,而各国政府常常认为美国只是在夸夸其谈。他说:“拉美政府抱怨美国只会开很多会,却从不提‘钱在哪里’?”

拉美地区举行多场抗议活动,图自社交媒体

第九届美洲峰会自开幕起就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因美国政府早前宣布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墨西哥总统洛佩斯6日正式宣布不出席此次峰会。此外,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多国也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席此次峰会。

与此同时,一些美洲组织近日也举办了多场抗议活动,有参与者身着的T恤上写着“对帝国主义说不”、“对美国的干预说不”等字样。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早前表示:“本周,整个(美洲)大陆都将发出反对美国霸权的声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拉丁美洲 中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