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认定致阿富汗人坠亡机组人员行为不违规,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5 16:49

6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央视记者: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之际,一架美军C-17运输机在喀布尔机场仓促起飞,造成至少两名阿富汗人坠亡。在近10个月后,美军方宣布对涉事机组人员的调查结果,认定他们的操作遵守了相关规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军肇事人员免受追究,这不是新闻。人们已经看到太多美国为美军罪行袒护、开脱的案例。

2021年8月29日,驻阿富汗美军以反恐为由使用无人机袭击了喀布尔一处民居,造成10名平民遇难,其中最小的只有2岁。但美方却宣布参与喀布尔无人机袭击的军事人员不会因此面临任何形式的惩罚。

2020年9月,为了报复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美方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两名高官实施制裁。

2019年11月,3名在阿富汗、伊拉克犯下战争罪行的美国军人受到赦免。

一桩桩冷酷无情的案例告诉人们,美国对他国百姓的死活毫不在意,对他国民众的人权更视若无物。美军随意杀人可以免受惩罚,因为美国强大。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的百姓被任意杀戮却无处申冤,因为他们弱小。这就是美国的规则——21世纪的丛林法则。

但是霸权不会长期横行,正义总会得到伸张。世人已经看清美国所谓“保护人权”的虚伪面目,美国戕害各国人权的罪行必将受到应有的追究和惩罚。

此前,据今日俄罗斯(RT)6月14日报道,近日,美国空军代表安·斯特凡内克发表声明称,在去年美国撤离阿富汗期间,驾驶C-17军用运输机的飞行员做出了正确的行为,即选择继续从喀布尔的机场起飞。

美军飞机起飞时跑道上仍有众多平民并随后造成数人死亡。

她表示,机组人员行动得当,以常识为指导,在前所未有的危险和迅速恶化的情况下尽快飞出喀布尔。飞行员的技能和在困难情况下的导航能力确保了机组人员和飞机的安全。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