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领导人访乌之际,欧洲收到俄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俄:技术原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8 10:29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欧洲收到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的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据路透社和德法媒体6月17日报道,数据显示,俄罗斯通向德国的天然气输送量在15日、16日两天内锐减60%;俄罗斯经德国输往法国的天然气流动也于15日起便完全停止。

俄气减供正值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集体访问乌克兰之际。有欧洲媒体和官员指责俄罗斯这一举动“出于政治动机”,是一个“警告信号”。

不过,俄气和俄方官员表示,这是“燃气轮机维修延迟所致”。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两天锐减60%,德国:俄方的“政治考量”

根据管道运营商北溪公司公布数据,自当地时间15日晚11点以来,通过“北溪”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根据推算,俄气在15日、16日通过“北溪”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只有管道输送技术能力的约40%(约每日6700万立方米),这意味着两天内的削减幅度为大约60%。

由于近些年实行减少核电和淘汰燃煤电厂的政策,德国已成为世界最大俄罗斯天然气的买家。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德国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俄乌冲突后,德国开始寻找替代能源,但承认这需要时间。

面对俄气突然减供,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呼吁全国上下节约能源。在德国经济部16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哈贝克将之归咎于俄罗斯的“政治考量”,同时警告称:“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决不能让自己被分裂。因为这就是普京的目的。”

同时,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德国天然气的安全供应仍继续可以得到保证。

负责管理德国能源输送系统的联邦网络局也称俄气行动“在技术上是不合理的”。局长穆勒(Klaus Müller)认为,这是俄罗斯的一个警告信号,试图借以此“挑起市场的不安情绪,推动天然气价格上涨”。

德国经济部长:俄气减供出于“政治动机”

法国面临断供:警惕冬季用气

法国管道运营商GRTgaz 6月1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15日以来,该公司注意到俄气经德国到法国的天然气流动已经停止。声明敦促法国民众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保持警惕,并确保国家储气库被填满。

不过,GRTgaz认为今年夏天法国没有天然气供应风险,因为该公司正增加从西班牙的天然气进口,并增加甲烷进口。目前,法国战略天然气库存保持在56%,高于过去几年同一时间的50%。

数据显示,不同于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德国,法国约17%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但路透社称,俄气减供发生在法国电力供应紧张之际,此前因失修问题,法国减少了核能发电。

不仅是德法,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国来自俄气的天然气供应也大幅减少。

意大利能源公司Eni16日表示,目前从俄气获得的天然气输气量只占合同规定的65%。意大利4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捷克能源集团CEZ也称,因技术问题,俄气减少了天然气供气量。斯洛伐克天然气进口商则称,目前,俄方的天然气输气量已减少了约30%。

6月17日,已维持高位相当长时间的天然气价格继续飙升。欧洲天然气主要交易指标——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指数显示,自6月13日至17日,天然气价格上涨了61%。

俄方:技术原因

德法等欧洲国家官员和媒体认为俄方上述行动基于“政治动机”,原因在于,俄气减供的时间与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集体访问乌克兰的行程相吻合。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一起坐火车前往基辅,同罗马尼亚总统一起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这是俄乌冲突以来,四国领导人首次对乌克兰首都进行访问。

在联合记者会上,四国领导人同意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并承诺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支持,称欧盟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天讨论这个问题。

俄方否认德法指控,称减供因技术原因

不过,俄气早于14日便宣布减少通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原因是天然气压缩机维修的延迟。此前,西门子公司曾宣布,由于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在加拿大维修的一台燃气轮机目前无法准时运回。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削减交付量并非事先计划,而是由涡轮机维护问题造成的,这从根本上源于西方的制裁。当被问及为何停止向法国供应天然气时,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17日回应称,这是因为欧洲市场的天然气短缺和“北溪”管道的维护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罗斯 欧洲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