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奴解放日,哈里斯“口误”:黑人在美国被奴役了40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16:11

【文/观察者网 黄一帆】

近日,美国迎来了合法化后的第二个“六月节”,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黑奴制度1865年在美国终结,但在一场活动中,哈里斯一不小心说了“大实话”:“黑人在美国被奴役了400年……”

与此同时,华盛顿一场庆祝“六月节”的音乐节上,枪声与哈里斯的言论遥相呼应,夺走一名15岁黑人少年的生命。

当地时间20日,哈里斯访问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与一群儿童交谈 图源:《纽约邮报》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秘密访问了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与正在上艺术课的一群儿童进行交谈。哈里斯先是祝孩子们节日快乐,随后这位拥有一半非洲血统的副总统便开始给他们上历史课,“今天是一个庆祝自由的日子,让我们从历史出发,黑人在美国被奴役了400年,对吧?”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哈里斯接着说,“然后当《解放奴隶宣言》发生时,美国才不得不认真考虑自由的定义。自由是被赋予的还是生而就有的?我认为是上帝赋予的,拥有自由是你们与生俱来的权利,但在奴隶制时期,它被剥夺了。”

哈里斯访问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 图源:合众国际社

因此,哈里斯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去庆祝上帝赋予的东西被归还,这一点是必须牢记的。”

哈里斯与儿童交谈 图源:《纽约邮报》

哈里斯最后强调,“让这一天成为庆祝自由原则的一天,但要实事求是,无论是对于历史还是对于当下。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

然而,哈里斯的言论却引发了美媒的不满,《纽约邮报》就指出,“哈里斯搞砸了六月节的历史课”,她告诉孩子们黑人在美国被奴役了400年,“这将实际时间夸大了150多年。”

《纽约邮报》:哈里斯搞砸了历史课

该报引述历史称,“第一批非洲奴隶1619年抵达弗吉尼亚,之后美国于1865年正式通过第13修正案,结束了这一制度246年的历史,而不是400年。”

一位白宫官员也“承认”哈里斯说错了,“副总统指的是自奴隶制开始以来的400年。”

此外,一天前的19日,哈里斯还创历史地在副总统官邸举办了“六月节”庆祝活动,她在推特上表示,“我想不出有什么比和社区在一起更好的庆祝方式了,很高兴能邀请人们来副总统官邸参加第一次六月节庆典。”

哈里斯推特截图

每年6月19日的“六月节”,又称美国黑奴解放日,一些非洲裔黑人于1872年第一次庆祝这一节日,以纪念1865年6月19日,戈登·格兰杰(Gordon Granger)率联邦军队进入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颁布“第三号将军令”,解放美国最后一批黑奴。

过去一百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六月节”都只是非裔美国人自发庆祝的节日,直到去年6月17日,在“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压力下,拜登政府才正式签署法案将之定为美国联邦法定假日。

今年是“六月节”150周年,美国的许多地方举办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其中就有华盛顿特区的Moechella音乐节。Moechella音乐节以go-go音乐为主,旨在保护黑人文化。举办前,主办方宣称“收费的活动不能叫作‘六月节’的庆典”,因此全程免费,并在海报上注明了“和平示威”字样。

Moechella音乐节INS截图

遗憾的是,19日音乐节现场,在警方因“两起骚乱事件”叫停并开始遣散人群后,突然有人朝人群开枪,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事发时,两名女子正在一辆车的车顶跳舞,观众也跟着狂欢,随后,枪声响起,大家一窝蜂逃离现场,期间不少人的腿部和脚踝受伤,一名15岁少年因枪击死亡,三名成年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警察。

据福克斯5台报道,受害者名叫洛伦佐·普尔(Lorenzo Poole),是一名非裔美国人。一位目击者向福克斯描述道,“他(受害者)在那里大声喊妈妈,让人听得心碎,但没有人能帮助他。”

受害者洛伦佐·普尔(Lorenzo Poole),从照片来看是非裔美国人 图源:福克斯5台

据报道,活动组织者贾斯汀参与过“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事发后,举办方在Instagram上发布声明称,“Moechella是华盛顿黑人文化的象征,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上,我们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

但当地警方却表示音乐节本身是“未经许可的”,尽管Moechella的赞助方之一就是华盛顿特区住房金融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美国 枪击 黑人 种族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