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不够,欧洲多国重启煤炭发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16:33

(观察者网讯)随着“断气”危机加剧,欧洲多国走起了回头路,将目光转向了此前一度计划淘汰的煤炭。

路透社称,当地时间6月20日,荷兰政府表示,为应对能源危机,计划取消燃煤发电厂的产量上限。除荷兰外,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欧洲多国正在竞相寻找替代能源,并加大煤炭供应,以应对冬季可能的能源危机。

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利用这场危机向前迈进,而不是向肮脏的化石燃料倒退。”她强调欧盟国家需要继续专注于“对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

路透社报道截图

纷纷转向煤炭

上周以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一降再降,已将通过北溪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减少了60%。

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欧洲目前经历的能源危机是“人为”危机,原因是欧洲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阻碍了“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正常运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输气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没有及时将送修的装置运回俄罗斯,但德国拒不承认。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经对俄施加了六轮制裁。但由于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对俄制裁引起的反噬让欧盟国家处境艰难。面对“断气”危机,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已相继表明,将增加燃煤发电产量。

荷兰政府20日称,将取消燃煤电厂的产量上限,并将启动能源危机计划的“预警”阶段。

荷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占比15% 。目前,荷兰已经在购买液化天然气并减少天然气消耗,但今年冬天仍可能面临短缺。

荷兰此前强制燃煤发电厂以最大发电量的35%运营,以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此次宣布取消燃煤能源生产上限后,燃煤发电厂可以满负荷运转至2024年,预计每年可节省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使用量。

截至20日,荷兰的储气设施装满了约48%。然而,路透社称,荷兰的储气储备每周仅以几个百分点的速度上涨,远不足以达到在冬季之前将其填满80%的目标。

德国政府19日发布声明称,出于供电压力,德国此次将会让封存的10Gw“高污染的”煤电产能重新入网,这一部分发电产能占德国总产能的比例约在5%以下。按照德国联邦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的说法,德国此次恢复的煤电产能“最多”10Gw,而本次“暂时恢复”的时长约为两年。

德国目前天然气存储设施填满了56.7%,距离11月之前将容量提高到 90%这一目标仍相距甚远。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称,目前情况“严重”,并表示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由于供应紧张,德国政府最近呼吁公民减少能源使用。

德国加尔茨维勒(Garzweiler)的燃煤发电厂。图自外媒

意大利的天然气技术委员会定于21日开会,该委员会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限制供应,本周可能会宣布提高天然气警戒状态。

与此同时,路透社上周援引一位工业消息人士的话说,意大利的燃煤电厂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囤积煤炭。

当地时间6月19日,奥地利政府称,将与最大电力供应商维邦(Verbund)公司合作,重启位于南部城市梅拉赫的一座被封存的燃煤发电厂。该设施于两年前关闭,而现在又将重新运转。

奥地利是欧洲第二个完全淘汰煤炭发电的欧洲国家,但如今这一决定让其重返煤炭时代。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称,本国8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这意味着需要从其他渠道弥补天然气供应不足,以确保天然气储备持续增长。“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保障本国供给。”

丹麦也启动了天然气紧急计划的“预警”阶段措施。措施包括释放应急储备,以及在一段时间内,完全或部分停止大型天然气消费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如果情况升级,天然气将实行配给制。

“不能向肮脏的化石燃料倒退”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欧洲多国已承诺早日淘汰煤炭能源。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少55%。意大利承诺到2025年淘汰煤炭,荷兰承诺到2030年、德国也承诺到2038年逐步淘汰煤炭能源。此番重返煤炭,显然与此前承诺相矛盾。

欧洲各国承诺逐步淘汰煤炭的时间。图自欧盟

一贯支持环保的德国绿党经济部长哈贝克19日称,这一转变“很痛苦,但对于减少天然气消耗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么在年底进入冬季时,我们很可能填不满储存设施。然后我们在政治层面上就会受到敲诈。”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欧盟成员国不要放弃削减化石燃料,她说欧盟国家需要继续专注于“对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

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对煤炭的需求又再次推动煤炭价格暴涨,对已饱受通胀之苦的欧洲各国无疑是雪上加霜。据《商业内幕》透露,今年欧洲交付的煤炭价格上涨了152%,而天然气价格上涨了75%。

与此同时,据《金融时报》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欧洲第一季度的天然气消费量下降了9%,尤其是工业界一直在减少天然气的使用。

冯德莱恩称,欧盟已采取“紧急措施”来应对俄罗斯供应下降的威胁,包括节能措施和考虑哪些行业“优先”使用天然气。

此外,欧盟希望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埃及为欧洲提供额外的液化天然气。她还称,挪威和阿塞拜疆等生产商正在“加紧”增加产量,为欧盟提供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另外还将增加可再生能源,建设风电项目等。

“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利用这场危机向前迈进,而不是向肮脏的化石燃料倒退。”冯德莱恩在接受采访时仍坚称,欧盟委员会正在尽一切可能,让欧盟未来能够说,“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欧洲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