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高通胀导致的物价上涨,比利时首都8万人游行示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19:36

(观察者网讯)物价飞涨,通胀高居不下,比利时人又一次走上街头。据布鲁塞尔时报当地时间20日报道,周一上午,8万比利时人在首都布鲁塞尔街头游行示威,抗议该国物价飞涨。当日,该国交通一度瘫痪,布鲁塞尔机场所有航班停飞,火车、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也受到影响。

抗议队伍,民众身穿的衣服颜色代表三个比利时工会

今年5月份,比利时的通胀率达到了8.97%,创下了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份,通胀率再次小幅上升,达到9%,该国国家银行的数据显示,中低收入群体正在勉强度日,越来越多人无法支付账单,不过,由于物价飞涨,企业的利润呈现历史性的高位。

周一上午,上万民众聚集在首都布鲁塞尔进行游行示威,抗议生活成本飙升、市民购买力严重下降。示威组织者称,大约有8万人参加了示威活动,该国多个大型工会都加入了本次游行。一些人举着“更高工资,更多尊重”“生活成本太高,我们需要更高工资”的游行标语,呼吁修改工资法;

有人点燃了烟雾弹;

在游行队伍前方,还有人配合着在演奏。

当日,布鲁塞尔交通因为游行示威活动严重受到影响,市内四条地铁线路中只有一条正常运营,17条有轨电车中7条正常运营,大多数公交车也暂停发车,由于缺乏公共交通,许多通勤者上班受到了影响。通往布鲁塞尔的火车继续运营,不少周边民众乘坐火车前来参加了示威活动。

面对民众的不满,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呼吁大家来到谈判桌前寻求解决方案,并称工资自动指数法机制在比利时的覆盖率比其他邻国都要好,“我们已经有了4次上涨,这意味着人们的工资、津贴和养老金都增长了。”然而,众多抗议者认为,工资自动指数法虽然保证了人们的薪资会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而增长,但物价飙升严重削弱了人们的购买力。

近几个月,比利时抗议物价飞涨的示威活动频现,该国社会主义工会副主席鲍文斯(Jan-Piet Bauwens)介绍,许多家庭的经济状况持续恶化,一些人抱怨,他们不得不在吃饱饭和给汽车加满燃料之间二选一,“不少人每天开车上百公里去公司上班,我们听说已经有人为了省燃油钱,不得不在公司过夜”。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多国近期油价都在2欧元(约合人民币14元)/升左右徘徊。

据路透社报道,布鲁塞尔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和机组人员预计将于23日到25日进行连续3天的罢工,以抗议该国物价飞涨,此前,该组织曾发布一份无限制罢工通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比利时 罢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